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德耀燕赵
一张老照片再现赵德平的创作初心
发表时间:2019-10-18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今年7月,大厂评剧歌舞团团长赵德平被省委宣传部、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公室联合授予“燕赵楷模·时代新人”荣誉称号。9月,他被授予“廊坊楷模·时代新人”称号。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党员向赵德平学习。

  我们应该向赵德平学习什么?2000年夏,廊坊老摄影家胡增武拍下了赵德平在大厂农村老家创作剧本的情景。一张老照片揭示了答案。

  在这张老照片中,55岁的赵德平戴着一副眼镜,身穿粗布衣裤,盘腿坐在炕上,身前的炕桌上摆放着正在创作的剧本和一台固定电话,炕上有几部手机、几个遥控器。窗外是几棵郁郁葱葱的树,显得分外宁静。在拍摄前期,赵德平告诉胡增武,不要摆拍,我干什么,你就拍什么。在文艺创作中,真实是最重要的事情。

  就这样,赵德平在炕上用笔“沙沙”地写着。胡增武在炕边用照相机“咔嚓咔嚓”地拍着。时不时,遇到不懂的地方,赵德平立马打电话询问他人。写累了,他就躺在炕上休息一会儿,或者去院里转一转,或者去街上找乡亲们聊聊家常。这次拍摄的时间并不长,但赵德平严谨务实的创作态度和亲切热情的人格魅力却给胡增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多年来,在这样的环境中,赵德平先后创作了《嫁不出去的姑娘》《来自燕赵大地的报告》《天下百姓》等作品。他的作品里总带着泥土的气息,反映出农村的发展变化以及农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赵德平的作品四次荣获全国戏剧调演一等奖,六次荣获河北省文艺振兴奖。他本人则先后获评“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全国‘三下乡’先进个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两次受省政府通令嘉奖。2017年9月,他被市委宣传部认定为“廊坊楷模”。今年,赵德平再度成为了全市、全省党员学习的楷模和标杆。

  “作者没有生活,他的作品就不会生动,作者心里没有群众,他的作品就没有观众。”这是赵德平经常说的一句话。如今,在胡增武看来,赵德平不仅是一个文人,更是一个农民。永远笔耕不辍,永远接地气,坚持为农民写戏,赵德平的创作态度、创作情怀深刻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这正是我们应当致敬、学习赵德平的地方。(记者 武香君 通讯员 胡增武 摄)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