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杨春梅当选2023年9—10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23-12-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杨春梅:募集爱心物资驰援抗洪一线

  杨春梅,女,1970年3月出生,香河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自加入香河志愿者协会以来,杨春梅便将公益当作了自己的终身事业。她致力于帮扶弱势群体,走访困难家庭,帮助孤寡老人和失学儿童,为残疾人送去关爱,扶危济困、捐资助学、捐款捐物等,每周或半个月到福利院、敬老院献爱心成了她必做的“功课”。曾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学雷锋先进典型”“廊坊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廊坊首届文明市民”。

  一、博爱帮扶

  她致力于帮扶弱势群体,走访困难家庭,帮助孤寡老人和失学儿童,为残疾人送去关爱,扶危济困、捐资助学、捐款捐物等,每周或半个月到福利院、敬老院献爱心成了她必做的“功课”。十年来,她放弃了自己的业余时间和假期,一门心思投入到公益事业中,虽然很辛苦、虽然没有任何报酬、还要经常贪黑起早,但是她依然没有怨言,没有退缩。虽然很辛苦但她却感到很快乐。她觉得这是一份责任与担当,更是坚守着她和帮扶对象之间的那份承诺!杨春梅始终坚守着志愿者的那份初心。她先后组织了文明交通、保护环境、义演义卖、捐款捐物、无偿献血、疫情防控、贫困山区慰问等上百场公益活动,并且每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作为公益活动的一名组织者,她事事亲力亲为,永远和队友们在一起活跃在公益活动的现场,活动的策划发起、现场协调、后期汇报整理等都有她的努力和付出。香河志愿者协会长期帮扶的26个困难家庭,杨春梅对他们的情况了如指掌,哪个老人需要救济和帮助、哪个老人病了,哪个家庭有困难……时刻把这些人的困难时刻挂在心上,无微不至地关爱他们,及时伸出援手,为他们排忧解难。天冷了,挨家挨户送棉衣、棉被、棉门帘、棉鞋、棉袜,一件一件地查看缺少什么防寒保暖衣物,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天热了,送来了夏凉被、蚊帐、蚊香、电风扇、西瓜等水果和防暑、降温的物品。每次去被帮扶人家里,擦玻璃、打扫卫生、收拾家务、拆洗衣被、剪指甲、理头发,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难题。每年的几个传统节日,杨春梅都要组织志愿者走村串户,为他们送去志愿者和爱心人士捐赠的米、面、油、肉等过年用品,同时他们抄扫帚、拿掸子、洗抹布、剪窗花、贴对联,里里外外打扫得焕然一新。杨春梅爱的脚步不仅走遍了香河大地,还把河北、广西、山西、四川、西藏等10多个省市贫困山区的困难老人和留守儿童也时刻挂在心里,每年暑期都跟志愿者们一起去山区看望。每次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为困难家庭捐赠的衣物,杨春梅都精心挑选然后打包寄出。河南、山西发生洪灾时,杨春梅第一时间募集救援物资,带领志愿者把棉被、棉袄等物资千里迢迢及时送到灾民手中。杨春梅的公益路累计行程达十二万多公里,参与各类志愿服务达六千多个小时。

  二、抗洪救灾

  洪涝灾情严重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杨春梅看到各大新闻媒体报道的灾情后,心也跟着揪了起来,她觉得,作为一名志愿者,应该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为灾区人民出点力、作点贡献。因洪水导致停水停电手机没有信号,8月3日,杨春梅才联系上了涿州市志愿者,了解到急需水、食品和卫生纸等生活必需品,挂断电话后,她立即动员身边的朋友筹资购买救援物资,消息发出后,一个小时就筹集了四万多元物资,但如何把物资送到灾区,又成了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8月3日晚十点多,一条“征集大货车,请速与好好姐联系”的信息,刷爆了朋友圈。消息发出后就接到了20多个爱心司机电话,通过比较车况、司机驾龄等情况,一支10人组织的志愿者支援团队带着矿泉水以及大量的面包、医药用品、消毒液等物资,满满三辆车,驰援涿州市。在与涿州当地志愿者对接后,杨春梅跟志愿者们带着物资前往各个安置点把物资分发到村民手中。各地救援物资陆续到达,数十辆卡车运送的物资急需派发到乡亲们手中,杨春梅带领志愿者冒着酷暑帮助装车卸车,全力派送物资,保障救灾物资及时充足并分发给群众,志愿者们深知手中接过的不仅仅是一件件物资,更是一份份沉甸甸的爱心。

  霸州南部5个乡镇47个村街正处于东淀蓄滞洪区内,村民转移到安置点,生活物资告急,杨春梅得知情况后一夜没睡,只想尽快帮助到他们。杨春梅明白,仅仅靠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与协会领导商量支援方案后,立即发公告筹集物资,消息发出后一个小时,香河爱心人士们就凑齐了第一批物资,她迅速带志愿者赶往霸州灾区。到达霸州后, 第一时间去群众安置点把物资亲手送给他们, 她参与食品、饮用水、医疗用品等救援物资的搬运,打扫安置点内的卫生,为安置点居民提供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去往受灾村庄, 协同救援队一起参与救援转移群众,看护河堤主要路口。在杨春梅的号召下,香河爱心人士们积极伸出援手,第二批、第三批物资也陆续到达霸州重灾区,她共计筹集约20余万元的爱心物资, 帮助受灾群众共渡难关。

  多年来,杨春梅一直坚守着助人为乐的初心,热衷从事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受到了广泛的赞扬与好评。杨春梅用笃定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华民族无私奉献的传统美德,也向我们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