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刘占军当选2023年7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23-08-03   来源:廊坊文明网

刘占军:能工巧匠守护燃气管网安全

  刘占军,男,197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廊坊市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开发区网格综合维护员、高级管道工。二十多年来,无论工作岗位和工作内容如何变换,他总能快速发现问题并通过自主研发工具解决问题。荣获全国“燃气杯”第二届全国燃气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燃气行业技术能手、“全国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技术能手”、河北省“能工巧匠”、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特等劳模等荣誉称号。2020年喜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22年当选“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刘占军1998年加入新奥集团。2016、2017年,廊坊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气代煤”改造,白天奔波验收工程、盯进度,晚上召集协调会解决整改难题、定计划,连续一个半月吃住在村街。身处工程一线,让他有更多机会了解工作中的关键节点。2016年第一期气代煤的时候,工作的材料都是纸质版,在传阅或者保存当中,很容易丢失,无形中加大了工作量,效率也低。所以他就想能不能开发一个APP,用手机上传、使用数据。

  爱钻研、不服输的刘占军为解决这一难题,大胆创新,并与信息化团队加班加点梳理流程、制定标准,最终APP的上线应用实现了用户信息、工程信息的高效采集与统计,规避了纸质单据丢失、数据统计错误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为廊坊市近5万“气代煤”用户置换通气、网上购买燃气及政府发放补贴创造了便利与保障,成为整个“气代煤”工程的一大亮点创新工作。安装的时候扫一下燃气表上的条形码,把用户信息、用户名字、地址、燃气具等用户信息都输入进去,在通气的时候再扫码,用户的所有信息就都出来了,直接就能通气了,非常方便。

  二十多年来,无论刘占军的工作岗位和工作内容如何变换,痴迷于研究小发明、小创意的他,总能快速发现问题并通过自主研发工具解决问题。刘占军先后研发了代替调压设备的指挥器瓦拉弹簧,切断压力快速调节器、天然气管道多功能阀门钥匙、调压柜专用放散管、亚克力U型压力计、法兰校正器、调压器考克连接夹、螺纹清理器等多项创新工具,给员工提供了很大帮助,同时也降低了成本。

  燃气管线是整个市区的能源动脉,关系着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安全运转。作为一名综合维护员,他每天要将50余公里的中压管线巡检一遍。他把所有管线都熟记于心,所有设备的运行状态都了如指掌。由于业务精熟,被大家称作公司的“活地图”“全能手”,多年里他负责的片区零安全事故、零客户投诉。

  作为老员工,他经常起带头作用,平时谁家里有事,他都会积极替大家把工作承担起来,有了新任务都是第一个冲上去,经常加班加点工作,他从来没有怨言。每当同事们尤其是新人遇到难题时,他总是热情耐心地传道授业解惑,把自己辛苦钻研的创新成果和二十多年的技能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他不仅是公司“一线员工大讲堂”的明星讲师,他还参与部门《技术标准汇编》和《工作标准汇编》编纂,同时,他还结合经验积累,把晦涩生硬的标准又编写为通俗易懂、易记的“户内维修四字言”“工商户五字操作法”“设备润滑五定管理”等口诀,在师带徒、传帮带中广为沿用,对于各岗位的标准化操作具有极大的规范作用。

  刘占军,一个勤恳有担当的一线员工,一个勇于创新的新奥人。他满腔热忱,扎根一线,坚定无悔,可堪重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