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刘铁钧当选2023年4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23-05-0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刘铁钧:农机“土专家”20余载扎根农村带领群众奔小康

  刘铁钧,男,197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永清县后奕镇石各庄村喜庆农机合作社负责人。他20余载扎根农村,心系农业机械化,潜心农机化技术推广,带动村民致富,助推乡村振兴。多年来,他在农机领域潜心钻研,是十里八村公认的农机驾驶、维修的行家里手。先后荣获第五届中国农机手大赛河北赛区冠军、中国农机手大赛华北省际联赛冠军等奖项,在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全国农业技术能手”称号,被农业农村部评选为首批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2023年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生于农村 扎根田野

  刘铁钧2003年参加工作,2010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3月成立“永清县喜庆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2017年成立“永清县粮源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任理事长。多年来,他在农机驾驶、农机维修方面,练就了一身扎实的本领,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扎实基础。

  立足农合 厚积薄发

  喜庆农机合作社最初仅有5名社员,如今已拥有社员105户,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合作社现有大中小型马力拖拉机107台、玉米小麦联合收割机30台、各种配套机具100余台,能够满足大多数作业需求。合作社带动周边2000多户农户致富,于2019年被评为市级农机合作社示范社、省级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发展至今,合作社逐步扩大规模,以突飞猛进的姿态迅速腾飞。

  学无止境 化茧成蝶

  现在知识更迭很快,只有保持一颗谦虚之心才能掌握更多本领,为带动村民致富奠定扎实基础。他曾赴武汉、青岛、济南、石家庄等地参加各种农机展和培训,学习各种新型农机具的操作、维修,了解农机具的发展趋势。从2015年开始,积极参加农机手大赛,并先后荣获河北省季军、华北省际联赛冠军、河北赛区冠军、全国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全国农业技术能手、市管专家、县管专家等荣誉。2023年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严于律己 维护形象

  刘铁钧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用“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来警醒自己。不断学习,坚定信念,始终坚持吃苦在前,以对自己负责、对社员负责、对百姓负责、对党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疫情期间,他带领合作社成员主动联系村党支部,免费为村街提供自走式喷药机,配合村“两委”落实农村消毒工作,对村街进行不留死角全方位消毒,成为冰冷疫情下一道温暖的阳光,照亮着全村百姓。

  创新方式 努力经营

  为了合作社能够更好发展,他积极创新方式,助推乡村振兴。合作社针对不同类型的经营主体,采取不同的托管服务方式,主要以全产业链托管和菜单式多环节托管为主。用户可以根据合作社的托管服务菜单,选择满足自身需求的服务模式,使农机资源得到高效使用,农业增产增效。本着共同发展的原则,在脱贫攻坚中,几年来辐射带动周边农户300余户,帮扶400余次,为脱贫攻坚贡献了微薄力量。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