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马有全当选2022年11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22-12-15   来源:廊坊文明网

马有全:爱心校长带领200余户残疾人家庭脱困致富

  马有全,男,1972年11月出生,三河市盛达职业培训学校校长。他创办国家级残疾人职业技术培训基地,帮助残疾人学习新的技能,提高融入社会能力;探索种植皇菊致富路,帮扶贫困残疾人家庭脱贫解困;成立爱帮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联系爱心企业,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获得国家级残疾人培训基地、国家级残疾人自强健身示范点、国家级盲人保健按摩规范化实训基地、河北省残疾人家庭手工业理事单位、廊坊市百万农民大培训优秀培训单位、廊坊市残疾人职业培训示范基地、三河市职业培训基地等荣誉。马有全荣获三河市道德模范荣誉。

  创办残疾人培训学校 让残疾人学本领

  2011年9月,马有全创办三河市盛达职业培训学校。校区占地面积10亩,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校内环境整洁优美,现代化设施设备完善,规划了适合残疾人活动的生活区、办公区、教学区、室外活动区、种养殖实训场地,搭建了室内外校园网络全覆盖监控系统,设置了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如盲道、盲文门牌、语音提示系统、残疾人专用扶杆护栏等,并以精细化的管理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残障学员的学习实训、体能康复训练和生活需求。

  学校主要培训视力、听力和肢体残障的成年人,以短期和长期培训相结合,开设了手工编织、保健按摩、计算机操作、畜牧养殖、中西式面点制作等学科。重点实施了以“集中培训、网络教学、追踪指导”为一体的“1+1+1”培训方式,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办学模式。建校以来,培训学员人数逐年递增,截至目前,共培训参加学员1000余名,学员毕业合格率达95%以上,就业率达85%以上,自主创业率达30%。

  开辟燕山皇菊致富路 带领残疾人家庭脱贫致富

  2018年3月,三河市汇友种植有限公司被三河市残疾人联合会确立为扶贫工作重点实施单位,帮助张家口阳原县三个贫困村和三河市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脱贫,种植项目是燕山皇菊。

  接到任务后,马有全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健全监督机制,最大限度地保证该项目的顺利进行。他带领研发团队四处奔走,精心挑选菊花品种,经过无数次的比对,最终找到最适合北方培育的菊花品种,又经过8个月的后期培育,上盆、抹芽、拦头、防治虫害等环节,终于培育出了独特的燕山皇菊。为了确保幼苗成活,马有全带领员工送苗入户,并组织贫困残疾人家庭开展集中种植培训,手把手教授幼苗培植技术,定期发放学习资料、视频课程,对肢体残疾不方便的学员,采取上门教学的方式,力争所有残疾人家庭培训学习全覆盖。

  每年夏季是菊花生长的关键时期,为了保证花大、叶肥、杆茎粗,炎炎烈日下,马有全带队深入家庭进行技术指导,常常被晒得脸上脱掉一层皮。为了避开高温,给菊花浇水、施肥、打药,他总是在别人下班回家休息的时候,还在贫困户苗圃里劳作。由于常年在烈日暴晒下工作,热毒使他经常流鼻血、牙疼、脸部肿,不便吃饭、说话,但是他始终坚持,任劳任怨。在他的带领下,200多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每户增收3000余元。

  成立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输送残疾学员进企业

  为了帮助更多残疾人顺利就业,同时满足爱心企业残疾人岗位设置的需要,他建起双方之间的桥梁,成立了爱帮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充分利用自有培训基地的师资力量、培训场地,并与企业对接,针对岗位需要有的放矢地为残疾人士就业提供岗前培训、就业咨询、过程管理、后续跟踪,不仅提高了残疾人士的就业率,还为爱心企业降低招聘成本、管理成本、财务成本和各种风险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