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袁有望当选2022年6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22-07-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袁有望:七旬老将军回乡创建村史馆 弘扬红色文化

  袁有望,男,1947年3月出生,原第二炮兵指挥学院政治部主任。1965年,初中毕业的他报名参军,由一名新兵成长为团政委,后历任第二炮兵指挥学院政治部主任、二炮工程学院政委、二炮政治部副主任,1999年晋升少将军衔,2007年退休。老将军离乡多年,他忘不了自己与家乡的情缘。2019年11月筹划建设“黄庄子村史馆”,实现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建筑文化”的完美融合,已然成为了黄庄子文化的缩影。

  袁有望40余年的军旅生涯,令他难忘的是1998年武汉抗洪:身为二炮指挥学院政治部主任的他率领学员、战士,成功完成谌家矶筑堤抢险任务,并在武汉第三险段丹水池奋战一个多月,在特大洪水前,保护了人民的生命与财产,荣立二等功,代表学院参加了全军抗洪抢险总结表彰大会,并入选全军英模事迹报告团。

  离乡多年,他忘不了自己与家乡的情缘:早年间,袁有望的爷爷从山东逃荒要饭至河北,之后结婚落户在黄庄子,奶奶28岁就去世了,是舅爷黄金亭、舅奶奶张金珍养育了他父亲、姑姑还有他袁家两代人。他忘不了两位老人的恩情,2018年清明节,他请从事建筑业的老友帮忙督建,耗时两年建成了“善孝门第”。“善孝门第”于2019年9月1日建成对外开放,院内渔具、农具,屋内灶台、土炕……成为当地的一处民间记忆,已接待各界万余人士的参观、游览。

  筹建“善孝门第”之初,村里的一座“百年老屋”引起袁有望的关注。房屋够老,关键它是抗战时期黄庄子村革命的见证:因为民众奋起反抗,日伪军两次屠剿黄庄子,被烧死的枣树枯干兀立,门板上仍见有火迹刀痕,岁月荏苒老屋仅存。作为新时代军人,他想起家乡的铁血过往不禁热血澎湃,遂滋生了筹建“黄庄子村史馆”的念头。

  袁有望担任了村史馆顾问组组长,不但自己捐款十万元,还遍邀亲友为村史馆助力:战友张士威出任现场施工总指挥,同时请来78岁的固安县古建专家刘景源出任古建总监;袁有望的战友、沧州纪晓岚研究会首任会长李忠智担任文化总监,并为村史馆创作了60幅美术作品;袁有望的武汉老战友罗湘出任布展总监,携夫人双双来到黄庄子,一住就是三个月,苦思冥想,昼夜操劳。

  从2019年11月“黄庄子村史馆”筹划建设,至今已经颇具规模,一馆已经完工,二馆在筹划布展阶段。村史馆的一馆和二馆共设有“迁移厅”“铁证厅”“抗战厅”“解放厅”“盛世厅”五个展厅,可以通览黄庄子村迄今为止六百多年的发展历史。

  村史馆可以启迪后嗣、教育今人,让广大社会受众特别是青少年一代,受到历史文化的传承、优良传统的教育、红色文化的熏陶,是实施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其影响深远、意义重大。村史馆承载着各种先进文化,具有多方面的文化意义,如“勤劳、节俭、勇敢、和谐”的村风,建设村史馆所铸就的十六字“建馆精神”,还有“农耕文化”“善孝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建筑文化”“诗词歌赋文化”“匾额楹联文化”“书法绘画文化”等等。除了它的文化意义,还有道德意义、社会意义和教育意义等。

  村史馆的建设,为黄庄子村带来了一股新风,使村民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振,大大增强了他们的现代意识、时代精神和文明程度。同时,也感动了四邻八乡的乡亲们,感染了一大批能工巧匠。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在得知此事后,纷纷慷慨解囊,捐出现款,献出文物,从人力、物力、财力、智力等各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协助。村民们从先辈们的创业精神中,从英烈们的革命精神中,汲取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激励着他们在实施乡村振兴、发展特色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好美丽家园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