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我市发布第八届廊坊市道德模范
发表时间:2021-12-01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的总要求,深入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涌现出一批事迹先进、贡献突出、群众认可的先进典型。

  为充分展示全市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展现廊坊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组织开展了第八届廊坊市道德模范推荐认定活动。按照从严把关、优中选优的原则,经过严格规范的评审程序,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决定,授予卢岩伟等20名(组)同志第八届廊坊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授予侯鑫月等20名(组)同志第八届廊坊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希望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当好党的政策的宣传员、社会治理的监督员、百姓身边的信息员,引导人们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和行为规范。各级各部门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弘扬模范精神,抓好道德实践活动,持之以恒地关心关爱道德模范,树立德者受尊、好人好报的鲜明导向,为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21年11月2日

第八届廊坊市道德模范

  卢岩伟 男,1986年出生,中共党员,文安县大围河乡中邹村村民。卢岩伟获得“全国最美疫情防控志愿者”“中国好人”“时代新人·河北好人”“抗疫先锋·廊坊楷模”“抗疫卫士·廊坊好人”等荣誉。

  从2020年2月1日开始,因探亲滞留武汉的卢岩伟作为志愿者帮助外地支援武汉的医疗队。他与廊坊四批援鄂医疗队联系,了解他们急需的物资情况,采买剪刀、胶带、水果、雨靴、运动服、保温杯等物资,成为廊坊医疗队的“后勤兵”。

  文安、安阳、阜阳、驻马店、淄博、合肥等地的150多家企业和个人伸出援手,卢岩伟又开始四处奔走,将急需物资送到医护人员手中。他提议成立“全国大系统爱心公益联盟”。廊坊、天津、河南、江苏、哈尔滨、扬州等地的20多支医疗队2000余名医护人员陆续收到爱心公益联盟援助的上千种生活物资。

  翟雪峰 男,1966年出生,中共党员,河北中石油中心医院运营管理部副教授。获得“2019—2020年度河北省优秀志愿者”称号;他创建的廊坊爱心公社获“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他发起的建档立卡学龄前贫困儿童扶贫扶智项目被评为“河北省志愿服务创新项目”。

  2017年,翟雪峰创建了微信群“廊坊爱心公社”,后注册成为志愿服务组织。2018年,他带队走访慰问56名学龄前贫困儿童。2019年,翟雪峰带领团队成员探望万庄疗养院,慰问几十位老人。2020年,带领志愿者多次前往固安县大槐树书屋,捐赠学习生活用品和音响。2021年7月,廊坊爱心公社将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通过蓝天救援队捐赠给河南省新乡市。

  王智林 男,1981年出生,中共党员,香河文联组联部主任。2013年开始从事志愿服务活动。现任中共香河县公益团体联合党支部书记,香河平心公益协会执行会长、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北京莲心慈善基金会执行理事等职务。

  2014年以来,平心公益协会共孵化公益团队30多个、常态化公益项目12个。到2020年,公益活动进社区项目已经开展三年,先后开展公益活动120多次。2020年5月,王智林到张北助学扶贫。“爱心在路上”项目至今捐助10000多元助学款;“消费扶贫”项目销售38000元扶贫产品。

  2020年1月,王智林启动平心慈善基金——抗击疫情专项,筹集善款购买防护物资支持武汉,保卫香河。疫情期间,王智林还组建了300余人的抗疫志愿者团队,参与疫情防控。

  张绍军、周连海、王明光 三河水文站职工。该站位于三河市黄土庄镇王里村,地处泃河中上游,属省级重要控制站。

  7月27日22时左右,张绍军、周连海、王明光三人在泃河断面测流,突然发现河中有一人正在挣扎。三人立刻向桥下跑去,奔跑途中及时拨打了110与120急救电话。

  此时断面流速将近1米/秒,他们来到桥下时,落水人员已经被冲走近30米。岸边杂草丛生、行走不便,三人与河水赛跑。在桥下游近100米时,落水女孩离岸边还有3米远,三人下水将绳子抛向女孩,几次之后把女孩拉上了岸。

  女孩上岸后不断呕吐,三人帮她清理口中异物。这时120急救车赶来,他们配合医务人员把女孩抬到救护车上。

  张少岩 男,1964出生,固安天子脚下公益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2020年,张少岩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为村里购买了消毒液、口罩、方便面、火腿肠等物品。组织志愿者在村口检查,为进入村里的人员测体温,为车辆消毒。

  2020年2月16日中午,张少岩出门发现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躺在路边,处于半昏迷状态。张少岩从家里拿了一床棉被,在现场果断采取急救措施。老人逐渐恢复意识时,张少岩通知了她的家人,并与家属一同将老人送到医院。

  2021年4月10日,张少岩经过一球场时,忽然听到有人呼救,原来是一名球友突发心脏骤停昏了过去。张少岩一边进行抢救,一边让大家呼叫了救护车。在众人的协助下,张少岩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在按压进行到第23次时,患者醒了过来,为后续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张顺斋 男,1970年出生,固安县顺斋瓜菜种植理事长。当选“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疫情防控期间,顺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满足固安县居民生活基础供应的同时,力保北京市场蔬菜供应持续稳定,“点对点”配送到商超,保障了70余家商超门店的蔬菜供应,仅发往北京的蔬菜日供应量就超过150吨,做到不涨价、不断货。

  2021年1月12日起,固安县实行居家防疫措施,为解决周边村街农户蔬菜销售难题,张顺斋安排党员带头到各村街路口收购农户蔬菜,拓展线上销售渠道,积极与各大商超协商组织采销活动。与中国邮政联手举行平价蔬菜进社区(村街)活动。同时,顺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还向固安防疫一线工作者捐赠2.5万公斤新鲜蔬菜。

  郭有劲 男,1969年出生,中共党员,廊坊市中铁物探勘察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荣获“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被评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劳动模范”“中国中铁优秀共产党员”。

  郭有劲勇挑重担,把一个濒临压减边缘的小企业打造成年营业收入、新签合同额双双超亿元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他积极调整经营思路,全面落实经营责任制,集中优势资源,拓展路内路外“两个市场”,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新签合同额连年上台阶,营业收入保持年递增20%左右的增长速度。

  他指导技术人员参加了《铁路隧道衬砌质量无损检测规程》《铁路工程物理勘探规范》等多部国家级技术规范编写工作,取得了10余项重大课题研究成果。

  王勇 男,1968年出生,中共党员,河北燕南春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司被评为“省级放心酒产销示范基地”,获评“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

  在王勇的带领下,公司以“坚持诚信经营,追求最佳效益”为经营理念,重质量、重信誉、重服务,融诚实守信于生产、销售、服务各个环节中,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好评。凭借良好的信誉,燕南春酒业已成为廊坊白酒业内标杆企业。

  多年来,王勇多方面支持家乡村街建设,修路打井,帮扶困难村民,资助困难学生,捐助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先后投入8000余万元用于公益事业。每年组织开展爱心帮扶、捐资助教等公益活动,受到社会各界一致肯定和好评。

  侯桂森 男,1955年出生,廊坊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最美河北人”“李保国式科技扶贫突出贡献者”“河北省优秀教师”“最美廊坊人”等称号,并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40多年来,与蘑菇为伴,三尺讲台和田间地头浸润着他的心血和汗水。2004年,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镇政府聘请他为农村科技协调员。侯桂森开始了林菌间作种植模式实验,在6万多亩林间闲置土地上种起了蘑菇。几年来,这项技术使永乐店的农民增加收入上亿元。

  穿上西装就是教授,走进地头儿就是农民。侯桂森的足迹遍及16个省(区、市)1500多个村。他免费开展技术培训5300多场次,培训农民17万人,促进增收近亿元。

  黄勇 男,1976年出生,中共党员,大厂回族自治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荣立个人三等功,被评为“抗疫卫士·廊坊好人”。

  从警20年,黄勇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精心履职,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工作中,黄勇深入每起案件现场,严密组织指挥调查走访、现场勘查,掌握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为案件的侦破奠定坚实的基础。

  2021年以来,黄勇带领民警抓获涉疫情诈骗犯罪嫌疑人,破案6起,涉案价值40余万元;破获盗窃案,抓获2人,涉案金额20余万元;侦破特大电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人,涉案金额1200余万元。在“燕赵—砺剑铸盾2021”专项行动中,他带领大队民警破获一起涉案金额485万元的电信诈骗案件,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了人民安居乐业。

  马程明 男,1973年出生,中共党员,廊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河北省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廊坊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抗疫卫士·廊坊好人”等多项荣誉。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马程明连续2个月坚守岗位,晕倒在办公桌前,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紧急进行了心脏支架手术。手术后不到一周,他就返回抗疫一线,指挥调度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援石疫情防控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全体人员主动请缨,共派出6批74人的援石队伍,圆满完成援石流调、消杀、采样任务,为河北省疫情防控贡献了廊坊力量。

  赵晓东 男,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中共廊坊市委党史研究室一级主任科员。荣获“河北省党史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北省文明家庭”“廊坊市优秀下基层工作者”“廊坊市最美家庭”等称号。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赵晓东申请到一线抗疫。2021年1月,他再次到老旧小区开展疫情防控,排查隐患、记录情况,解决群众生活困难。

  2005年,他创办《天天读史》周刊。他出版个人学术专著《陕西掌柜》1部;编撰《中国共产党廊坊历史(一、二卷)》等党史书籍30多部(册);在中央党史网、河北党史网刊发撰写的经验材料40余篇(次);发表专业论文、资政文章等共20余篇。

  刘占军 男,1976年出生,廊坊新奥燃气有限公司管网检测中心巡检员、高级管道工。

  2016年至2017年,参与打赢蓝天保卫战,刘占军负责九州镇3个村街的现场施工管理和15个村街的验收整改工作。为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牵头开发“气代煤”工程APP,实现数据采集效率与准确性双提高,成为“气代煤”工程的一大亮点。

  刘占军勤奋刻苦,勇于创新。他发现部分尚在“服役期”的调压器因年代较久,存在配件短缺情况。他成功研制出替代配件——指挥器瓦拉弹簧,为公司节省300万元费用。刘占军还研制了天然气管道多功能阀门钥匙、切断压力快速调节器、调压柜专用放散管、亚克力U型压力计、法兰校正器、调压器考克连接夹、螺纹清理器等多项创新工具。

  杨东红 男,1982年出生,中共党员,廊坊市人民医院心内三科副主任。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荣获河北省“爱岗敬业好青年”“廊坊市好青年”等称号。

  2014年至2018年,市人民医院先后四次选派杨东红到北京阜外医院进修学习冠心病介入治疗及心律失常介入治疗技术。进修期间,杨东红荣获中国医学科学院“优秀进修医生”称号,取得了冠心病介入治疗准入资质、心律失常介入治疗准入资质和起搏器植入术准入资质。

  2020年5月,杨东红完成医院首例心脏起搏器希浦系统起搏CRTD植入术,实现了我市医疗系统心脏起搏器植入领域从无到有、从不能到全能的飞跃。

  朱宏敏 女,1980年出生,廊坊市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二部主任。

  朱宏敏20年如一日,在不同的岗位上勤学苦干。她曾在市拆迁办工作近10年,参与了金光道西延、银河路北延、建设路南延、周各庄改造、京沪高铁沿线拆迁等40余项重大项目拆迁工作。

  2019年9月,朱宏敏被抽调到市临空办工作。作为部门带头人,她带领综合二部的同事先后参与组织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临空经济区马拉松比赛等大型活动30余次,做到了“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朱宏敏主动请战,连续多日吃住在一线,全程跟进协调,为临空经济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胡超 男,1990年出生,中共党员,廊坊市消防救援支队东安路特勤站副站长。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获嘉奖5次,荣获河北省第四届“消防之星”称号。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是胡超的座右铭。训练中他总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每个训练项目、每个动作要领,他总是耐心细致地分解体会,活学活用后再手把手操作示范,确保每名消防员熟练掌握。

  安次区小北市村发生过一起人员坠井事故,情况危急。胡超用绳索将自己倒吊入井开展救援。先后四次深入井下,将受伤群众救出,而他因体力严重透支昏迷入院。

  今年8月,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在北京举办了“中法山岳及冰雪救援技术培训班”,胡超作为河北总队选派的优秀代表参加了集训,出色地完成了培训任务。

  赵烁 男,1993年出生,文安县孙氏镇姜庄子村村民。当选“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2008年,赵烁父亲突发脑出血,几经转院抢救,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后妈觉得生活无望,弃他们而去。那一年赵烁刚满15岁。从最初连菜都不会炒,到如今包饺子、蒸包子、煮面条无所不能,从最初给父亲换衣服都不会,到如今拆洗擦涮打扫样样娴熟,13年来,赵烁经历了从青涩到成熟的蜕变。

  赵烁每月都要从微薄的收入里攒出几百元还债,穿的都是亲戚朋友给的旧衣服,几乎没买过一件新衣服。用了11年时间,赵烁靠着打零工,把债务全部还清。

  他每天悉心照料父亲,没有睡过一个完整觉。“照顾老人是子女应尽的义务,再苦再累我也愿意。”赵烁说。

  曹瑛珍 女,1975年出生,中共党员,霸州农商银行胜芳支行员工。当选“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曹瑛珍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无怨无悔侍奉年老多病的父母,无微不至地照顾患有先天性脑瘫无法自理的妹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孝老爱亲的含义。

  她把父母平时服用的药分类放在药盒中,并用标签注明服用剂量。每当换季时,都会提前为他们准备好衣物,并把换季衣物洗好收好。为方便父母出入,她对房屋进行整修,专门建了无障碍通道。

  许多人劝她给父母找个保姆,把妹妹送到康复中心,但看到父母不舍的表情、妹妹无助的眼神,她拒绝了,勇敢地把这份责任、亲情和义务承担起来。

  刘志磊 男,1987年出生,安次区光明西道南大街社区居民。

  2017年12月,妻子李颖因产后感染肺炎,在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ICU病房抢救。妻子的命虽然保住了,却成了植物人。

  刘志磊对妻子不离不弃,为她按摩僵硬的手脚,穿衣、洗脸、喂药,还要照顾两个孩子。经过长时间的寻医问药和悉心护理,妻子的病情渐渐好转,恢复了意识,可以自己翻个身,也能简单做一些反应。就这样坚持了四年,刘志磊抱着战胜病魔的信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妻子、对家庭的爱与责任。

  刘志磊并不清楚妻子何时才能康复,但他坚信未来会越来越好。

  任素云 女,1951年出生,大城县大尚屯镇后街村村民。当选“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1969年,任素云与吕乱增结为夫妻。婚后,丈夫去运输公司上班,公公婆婆需要照顾,两个小叔子吕家安和吕奎元到了结婚年纪,可是家里太穷,找不到媳妇。这样一个家,大事小情都是她一个人张罗。

  任素云她走东家串西家,托附近几个村的媒人先给吕奎元介绍对象。婚事促成了,任素云却搭上了自己刚盖好的三间砖房。

  吕家安结婚后,任素云又把土坯房让给他们,自己重新攒钱盖房,谋了新住处。

  两年后,吕家安的女儿出生。任素云接下了照顾侄女的重任,把她当成亲生女儿,照顾得无微不至。2011年,任素云又为侄女操办了婚事。

第八届廊坊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助人为乐模范提名奖

  黄 浩 廊坊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燕郊分部高楼点部快递员

  侯鑫月 永清县别古庄镇修家场村村民

  井艳新 霸州市出租汽车司机

  见义勇为模范提名奖

  朱见伟、尹建华 大厂县北辰街道居民

  李伟鹏 大城县大广安镇大孟桥村村民

  孙大有 香河县平安街新城社区居民

  敬业奉献模范提名奖

  苗兴光 中建二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廊坊钢结构分公司总工程师

  郭立平 市气象局正研级高工

  张 洋 固安县人民医院内一科主任

  张晓丽 文安县第一小学教师

  白 静 廊坊卫生职业学院医学基础部生理学教研室教师

  郑全乐 廊坊爱德堡医院脑介入科副主任

  田伟琳 广阳区妇联办公室副主任

  杨 婷 广阳区新开路街道办事处康乐社区党支部书记

  孝老爱亲模范提名奖

  刘伟娜 三河市五福托老院院长

  常 虹 安次区水利局水利工程管理运行中心科员

  张明宇 河北省地球物理勘查院党委办公室主任

  肖泽梅 霸州市胜芳镇东升街村民

  宋美华 广阳区华夏经典社区居民

  李 丽 廊坊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一所职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