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冯国生当选2021年11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21-11-29   来源:廊坊文明网

冯国生:优秀法官25年守护司法公正 勤勉敬业牺牲在岗位上

  冯国生,男,1966年出生,中共党员,固安县人,生前系固安县人民法院柳泉人民法庭庭长、一级法官。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先后被评为固安县人民法院审判业务标兵和先进个人、新时代燕赵政法楷模,被追授“河北省优秀法官”称号。多年来,柳泉法庭设立的“老曹调解室”已经成功调解纠纷1000余件,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上级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柳泉法庭办案团队中仅有冯国生一名员额法官,他既管审判又管庭务,全部担子都压在自己的肩上。2021年7月3日,在工作岗位突发疾病,因公殉职,年仅55岁。

  心里装着群众 司法为民践初心

  “咱一个农家子弟,能当上法院的法官,能坐在法庭办案,多光荣多幸运啊!我就想好好办案,办好每一起案子,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冯国生总是这样回应让他歇一歇的家人。

  辖区内有一对夫妇和开发商发生购房纠纷,以开发商延期交房等为由要求退房和返还所交房款,开发商则要求买方按照合同补交余款。案件判决后,这对夫妇不服判决,准备上诉。冯国生从当事人的角度出发,在上诉期的最后一天,又将双方约到法庭,做最后努力进行调解。从早上9时30分开始,不厌其烦地向双方讲法论理,一轮一轮地帮他们分析测算,一轮一轮地背靠背、面对面地与双方沟通,中午连午饭也没顾上吃。直到下午4时30分,双方终于从争得面红耳赤到完全相互理解,并成功地达成了和解协议,案件圆满调解成功。为了表达谢意,那对业主夫妇专门制作了写有“尽职调解化纠纷、司法为民倾真情”的锦旗送给冯国生,并紧紧握着他的双手感激地说:“谢谢你啊老冯,真服了你,你真是咱们老百姓的贴心人啊!”

  心里装着天平 甘守清贫护公正

  多年来,柳泉法庭设立的“老曹调解室”已经成功调解纠纷1000余件,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上级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我不能要这个钱,收了有理也变成没理了。即使就收了当事人一包烟,当事人的想法就会不一样,就会成为公平公正审理案件的绊脚石。”在发现当事人偷偷往办公桌抽屉里塞了2000元钱后,冯国生对妻子说。几天后,趁到当事人家中取证的机会,冯国生把钱还了回去。不仅如此,当看到当事人家庭条件比较困难,他又多给了500元钱。

  因为弟弟患病、妻子下岗等现实原因,冯国生其实很缺钱。为此他不仅卖掉了农村的老房子,至今还借住在岳父的房子里。他驾驶的汽车,是前几年花3万多元买的手动挡汽车,即使这样他买车时还向同事借了7500元。但生活上压力再大,他也秉持着原则底线,在办理案件中坚决做到不偏不倚、公平公正。用了几十年的二手黄色电视柜,已经褪色的立式冰箱,农村流动餐厅常见的铁腿能折叠的圆桌…… 这就是家里现有的一些家当,也是他这样一个勤恳工作几十年的老法官所给自己家庭所留下的遗产。

  心里装着法庭 勤勉敬业守忠诚

  柳泉法庭办案团队中仅有冯国生一名员额法官,他既管审判又管庭务,全部担子都压在自己的肩上。2021年在紧追慢赶完成上半年相关的工作后,他参加了河北省法院第三期民事法官轮训培训班。5天培训封闭管理,集体食宿,课业紧张。即使这样,冯国生还是放心不下庭里的大事小情,常利用午间、晚间休息的间隙,每天指导着庭里的工作。培训刚一结束,一直惦记着庭内工作的冯国生便匆匆赶到法庭,了解助理和书记员的一周的工作情况。当天晚上,他利用值班时间与放心不下前来探望的妻子一起把法庭彻底打扫一遍,期间还接待了两人咨询法律问题。直到晚上11点许,一直没吃晚饭的冯国生累倒在办公室的床上,对妻子说了句“我太累了”,就再也没有醒过来。就这样,一个尚在年富力强的生命就无声地定格在他本该休息的日子;一个还想干更多工作的身躯就静静躺倒在他最倾心的岗位上。

  冯国生25载的司法年华,虽然平凡,但是坚实;虽然普通,但是闪光。他的事迹平凡显伟大、点滴见精神,燃烧整个生命所释放出的夺目光芒,将感召和激励无数法院人继续秉持初心,担当作为,勤政为民,为法徽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文明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