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任素云: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大家
发表时间:2021-11-17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任素云是大城县大尚屯镇后街村村民,虽识字不多,她的故事却感动了很多人。就是这样一个普通农妇,用柔弱的双肩承担起家庭重担。

  结婚时的三间土坯房在任素云的记忆里最深刻。“没什么彩礼也没有钱,他们一家五口人挤在土坯房里。丈夫是复员军人,没有像样的工作,1970年我们结婚了。”任素云回忆道。婚后,丈夫去廊坊杨柳青运输公司上班,长年不回来;公公婆婆年纪大了,身体不好,需要人照顾;两个小叔子到了结婚的年纪,可是家里太穷,找不到媳妇。这样一个家,大事小情都是她一个人张罗。

  几年后,女儿、儿子的到来给家里增添了欢乐,任素云觉得生活有了奔头,然而困难接踵而至。“我30岁那年,婆婆去世了,第二年,公公也没了。当时,家里没钱,我们夫妻俩快愁死了。”借遍了亲戚朋友、街坊邻居,这才把事情办好。

  由于丈夫在外上班,任素云承担起家庭重担。她一直关心着二弟吕家安和三弟吕奎元的婚姻大事,由于家庭贫困,他们都过了适婚年龄。她走东家串西家,托附近几个村的媒人先给吕奎元介绍对象。为了让弟弟顺利成婚,任素云只能四处借账。

  吕家安始终找不到合适的对象。他42岁那年,带回家一个患大脑炎后遗症的东北姑娘。吕家安结婚后,任素云把土坯房让给他们,自己重新攒钱盖房,谋了新住处。

  两年后,吕家安的女儿出生,父母尚不能照顾自己,怎么能照顾新生儿呢?想到这些,她承担起照顾孩子的重任。侄女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任素云为她在邻村找了对象。

  任素云常和孩子们说,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是做人的责任、立身的根本。(记者 刘艳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