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王元顺:身残志坚 热心公益
发表时间:2021-11-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德为本、勤为径、孝为先、和为贵”是他家的家训。虽然身体残疾,但从小受到诚实守信的家风熏陶。他的梦想是超越残疾,做万众创新草根创业的一分子。他就是身残志坚的省级道德模范王元顺,一名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家。

  1957年出生的王元顺,因小儿麻痹导致右臂和左腿残疾,因此对残障事业也有着深刻的感悟和特殊的感情,他把感恩之心和人间大爱倾注到残障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中。王元顺先后创办了圣沅服装公司、耀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兼任董事长,廊坊市圣沅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并兼任校长,累计培训学员三万多名,为其中半数残疾人学员拓宽了就业渠道。

  王元顺的培训学校先后被廊坊市残联、河北省残联、中国残联确定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他本人也荣获“全国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霸州市胜芳镇北环路南侧,一座写有“耀荣楼”三个大字的八层高楼房十分显眼,这是圣沅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的现址。“为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学校已经在原地上扩建了三次。”王元顺说,最初这里是一座三层小楼,后来又加盖一层。到2008年,他投资翻盖成8层楼,使教学面积扩大到2400平方米。当时,王元顺的心脏刚被植入六个支架。出院后,他不顾医生和亲朋好友的劝阻,拿出所有积蓄,贷款几百万元,筹建残疾人培训基地。“我想为残疾人多做点儿实事。”王元顺说,他一直梦想着盖栋大楼,为残疾人创造一流的教学环境。

  在翻建教学楼资金困难的情况下,他依然积极为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救灾捐款,资助霸州市中学特困生,看望养老院孤寡老人。他跟踪关注毕业后的残疾人学员就业情况,针对需求向他们赠送电脑、缝纫机、手机维修工具、轮椅等。作为连续三届的霸州市政协委员,他围绕残疾人权益保障做了大量工作,搞调研、报提案,协调政府残联和社会组织,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援助和政策支持。

  有的残疾人学员家庭贫困掏不起学费,王元顺免费收留;有的残疾严重,身边没有亲人,他和同事抱上抱下、亲自照料;有的学完了想开裁缝铺,却没本钱,他二话不说把缝纫机送到学员家中……圣沅学校开办以来,半数以上残疾人学员顺利实现就业。

  2014年5月16日,在全国自强模范暨扶残助残先进集体个人表彰大会上,王元顺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记者 马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