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朱峰当选2021年10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21-10-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敬业奉献】朱峰:发扬工匠精神全心为民服务

  朱峰,男,1963年出生,中共党员,中建玖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专务,中建玖合北京区域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四十余载,他发扬工匠精神,默默在一线耕耘,努力为民服务,身体力行地诠释着责任与担当。先后获得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劳动竞赛“优秀建设者”,中建二局“超越楷模”“优秀共产党员”“最佳青年工作支持者”等称号。他带头建设的项目荣获“广厦奖”“金盘奖”。

  2010年,朱峰得知公司要参与保障房建设的消息,他主动申请从总部到一线,投入施工中。为了帮助困难家庭实现“住有所居”的梦想,他斩钉截铁地立下承诺:一定要保质保量如期完工。了解到保障房项目老人居多,他带领团队有针对性地优化设计方案,从单元楼门方便轮椅单独出入,到三步一椅五步一凳,极大地方便老人的生活起居。根据地形地势,在充分考虑环保的基础上进行建设,彻底解决了积水问题。

  在长达六年的攻坚战里,他像一个上满发条的时钟,始终保持高负荷运转。每天早上6点起床,到工地检查后返回项目召开早会,结束后直奔现场开始统筹施工,有时候一站就是一天,晚上还要继续加班。抢工期的那几个月,每天忙到后半夜是常态,累得睁不开眼了,常常和衣而睡。就这样,他和团队把狠抓进度放在首位,倒排工期,自我加压,全力保障施工安全生产,最终项目按期交付,圆了近1700户低收入家庭的安居梦。

  除了做好工程建设,强化农民工关怀也是长久以来他心头的大事。关注农民工健康,每年定期联系属地知名医院医师走进工地,为农民工提供血糖、骨骼、心脏等健康咨询、常规检查和诊疗,还通过提高薪酬、劳务款预付等方式,帮助工人提高收入。“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给农民工提供物质支持是短暂的,授人以渔才是长久之计。”建设过程中,他带领的团队为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他注重农民工技能培训,帮助农民工通过技能提升增强就业竞争力,摆脱贫困生活,切实为农民工办好事、做实事。

  作为央企基层党支部书记、最佳青年工作支持者,一直以来,朱峰坚定不移引导青年、培育青年、支持青年,带领支部青年开展志愿服务,每到一个项目,总有他与青年员工一起做实事、做好事的身影。在抗险救灾、疫情防控、环境保护和助力高考等要事大事中,带领青年员工一起担当社会责任,贡献央企力量,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朱峰指挥各在建施工项目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在了解居家工人的身体健康状态后,为工人提前储备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以“点对点”的方式接工人返工。经过周密的安全检查及多次的复工方案论证后,廊坊地区各在建施工项目于3月12日顺利通过政府单位验收,在廊坊地区率先实现复工,确保在疫情期间有序扩大工程开复工范围,顺利达成年度“6.30”及“10.25”工程交付里程碑节点。

  正当疫情防控渐趋平稳,朱峰却听到了廊坊市第二十八小学复工复学物资、资金短缺的消息。“预计开学后将有近2000名师生返校复工复学,防疫物资筹备等前期工作是我们面临的一大难题。”廊坊市第二十八小学校长说。本着担当央企责任的初心,朱峰马上和学校取得联系,了解到学校面临的实际困难后,他组织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党员大会。会上,大家一致决定帮助学校度过这个难关。随后发起面向全公司的号召,朱峰带头捐款捐物,几天内便将筹措的20万元善款和防疫物资送到了学校,帮助学校顺利复工复学。

  面对赞誉,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普通的央企员工,为群众服务是我的担当,发扬工匠精神是我永恒的准则和追求!”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