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侯桂森:太行深处种“宝”乡亲钱袋“鼓”了
发表时间:2021-09-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阜平县地处太行山深处,全县‘九山半水半分田’,田地不是在沟底就是在半山腰,耕作层很浅,庄稼长得稀稀拉拉的。庄稼长不好这是最根本的难以脱贫的原因,我考察阜平的生态环境结构发现,食用菌产业适合在阜平发展。”省级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侯桂森表示。

  侯桂森是廊坊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食用菌专家组组长。2015年开始,他带领林下经济教学团队长期扎根阜平县贫困山区,开启发展食用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新征程。

  “俺们连蘑菇都没吃过,种这东西能行?要是不成咋办,你得给俺们立个字据!”侯桂森回忆说,万事开头难,第一次给老乡讲的时候,大家都不相信种蘑菇能挣到钱。侯桂森想:要让老百姓相信你的技术能够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不久,侯桂森带人包了大棚,种蘑菇、收蘑菇,让乡亲参观学习。当侯桂森把种植蘑菇的收益摆在乡亲面前时,他们被说服了,阜平县有了第一批蘑菇种植大棚。

  接下来的几年里,食用菌产业发展迅速。侯桂森带领大家创立了“六位一体、六统一分”运营模式。

  之后,当地政府领导牵头建设现代集约化高科技生产体系,引进集成近年来各地菌棒生产的最新成果和技术,建成我国北方设施齐备的菌种中心和3家大型现代菌棒生产厂。

  “菌棒全部由龙头企业生产,良种普及率达100%,菇农不用自己生产,到公司定购即可得到质优价廉的菌棒。”侯桂森说,采用这种棚室可以实现周年出菇,优质菇率明显提高,单棚产值可达20万元,纯收入可达6至10万元。

  阜平县食用菌产业发展至今已有流转土地2万亩,高标准产业园102个,出菇棚室4610栋,年栽培香菇、黑木耳7500万棒,年产鲜菇耳5.5万吨,实现产值8亿多元,群众增收3.5亿元。食用菌已成为当地支柱产业,直接带动1.5万户山区群众增收,其中862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阜平食用菌入选2019年全国产业扶贫典型案例。

  “我坚信,不断进行科技创新,这样产生的技术才会充满活力;只有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将科研成果送到田间地头,才能体现知识分子的人生价值。”侯桂森说,将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搞好传帮带,组建一支科技服务团队助推“小蘑菇大产业”,为阜平县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再立新功。

  侯桂森获2020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并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记者 郑晨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