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马希军:扎根环卫守初心
发表时间:2021-08-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廊坊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马希军是廊坊市环卫服务中心清运管理站副站长,也是廊坊市环卫服务中心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自1994年加入到环卫队伍,27年来,从清运装卸工到垃圾清运队队长,再到市容执法分队队长,最后又回到垃圾清运战线,他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执着坚守环卫事业,以初心诠释使命担当。

  出生于农村的马希军有着与生俱来的朴实和韧劲。2016年,为进一步解决市民倾倒垃圾难的问题,减少垃圾乱倒现象,从根源上实现垃圾密闭不落地管理,市环卫服务中心开始在全市推广桶装垃圾直运垃圾收集清运新模式。为此,马希军结合工作实际,借鉴其他城市的先进做法,参与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并深入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小区、学校宣传桶装垃圾直运工作。

  垃圾直运期间,马希军带领团队对试点单位进行走访登记,并根据生活垃圾产生量及居民投放生活垃圾的时间、地域特点,按照“定点布桶、随时投放、定时清运、车走桶清”的原则,科学合理地规划路线及作业时间。

  这些年,他把单位当成“家”,工作起来仿佛永远不知疲倦。2018年8月,马希军在检查中转站举升设备时,被升到半空的垃圾箱撞到脸部导致眼睛受伤,当时忙着工作的他并没有在意,几天后觉得眼睛看东西模糊时,他才在爱人和同事的劝说下去医院就诊。经检查,医生确诊他的左眼视网膜脱落,需要手术治疗。得知检查结果,他的第一反应不是赶快预约手术,而是马上回单位,召集队友把手头工作一一安排好,才去办理住院手续。手术后,为了不耽误工作,马希军经过短暂调养,在病情稍微稳定后便马上回到了岗位,用他的话说:“回到工作岗位心里才踏实。”

  去年是廊坊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马希军主动放弃节假日,带领干部职工,严格对照测评体系标准,张贴创城宣传标语,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养成不乱扔、乱倒垃圾的好习惯,并组织人员对48座垃圾中转站和119个收集箱进行清洗维修粉刷,扮靓城市底色,为创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他充分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精神,全力抓好170台环卫车、93座中转站、19个收集点、229个地上大箱的日常垃圾清运以及市区18座定点中转站的垃圾分类和运输,日清垃圾700多吨。

  2020年春节前夕,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马希军放弃与家人团圆相聚的机会,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深入一线了解各垃圾中转站以及清运车组的作业情况,与相关部门沟通制定更加全面的工作方案,针对医院和疫情隔离区重点部位生活垃圾,固定专人、专车、专点统一收集清运。

  “干工作不能见难就躲,要迎难而上。”马希军时时处处以大局为重,以工作为主。他的付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先后获得了“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以及“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记者 张旭青)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