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隋国华:用爱唤醒植物人丈夫
发表时间:2021-07-0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固安县公主府乡大留村村民隋国华原本有一个幸福安稳的家,一次车祸使丈夫变成植物人,生活重担一下子落在她肩上。为给丈夫治病欠下30多万元债务,她始终没有放弃。在她无微不至照顾下,昏睡三年多的丈夫苏醒过来。

  1990年,隋国华嫁给公主府乡大留村的付全。1992年,儿子付建通出生。2010年8月的一天,丈夫付全因车祸住进医院。病房里,望着昏睡的丈夫,隋国华大脑一片空白。接下来的日子,隋国华一边为丈夫筹集治疗资金一边期待着他苏醒。

  得知付全成为植物人的消息后,有人劝隋国华放弃治疗,她坚定地说:“我和付全从结婚起就没分开过。就算他一直躺在床上,我也要陪伴他。”

  2011年1月24日,隋国华背着30多万元债务,带着丈夫回家疗养。为照顾丈夫,隋国华早在医院时就留意大夫给付全做理疗的技巧,并跟着学了很多康复知识。每天晚上,隋国华都要拉着丈夫的手,保证他有一点动静能及时发现。

  刚出院时,付全完全丧失吞咽功能,只能从胃管慢慢输送食物。一日三餐每一口饭、每一滴水都要一点点喂进他“嘴”里。夏天,为防止丈夫长褥疮,隋国华每天都要为他擦洗十几遍身体。为防止丈夫肌肉萎缩,一有时间,隋国华就给他揉揉腿、捶打胳膊后背。冬天天气好时,她就把丈夫抱到院子里晒太阳。

  2011年高考前几个月,付建通跟她商量,想放弃高考,尽快挣钱为家里还债。隋国华摸着儿子的头说:“孩子,好男儿要往前看,咱家是很难,但是你爸还在,妈身体好好的,大学一定要上。”付建通抹干眼泪,全身心备考。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建通拿到了大学入学通知书。

  2014年春节后的一天,昏睡三年多的付全苏醒过来。几个月后,他的双手能做简单动作,在家人搀扶下可以勉强站起来。隋国华无意间听到丈夫说话,虽然说得不清楚,热泪顷刻间从她的眼角滴落。一位农村妇女,用爱和执着创造了生命奇迹。(记者 张甜歌)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