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卢岩伟:援汉志愿者 医护“后勤兵”
发表时间:2020-12-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卢岩伟当选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面对荣誉,他却说,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微不足道。说起这位34岁小伙儿荣登“中国好人榜”的事迹,让人从心底由衷地敬佩。

  文安县大围河乡中邹村的卢岩伟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普通民兵。1月21日,他与妻子去武汉探亲。两天后正赶上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武汉封城。“武汉封城后,我们就在家里待着。但看到医护人员紧张忙碌,我就总想为他们做点什么。”说干就干,卢岩伟向当地公益组织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为外地援汉医疗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1月26日,我市派出第一支援助武汉医疗队,卢岩伟得知后,想办法与医疗队取得联系。“开始的想法很简单,就是问问家乡的医护人员有什么需要,我这个老乡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卢岩伟说。

  而在他看到文安国防微平台推送的《文安县人民武装部致全县广大民兵的一封信》后,作为一名民兵,他热血沸腾了,家乡的民兵也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既然身在武汉一线,更要发挥出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通过各种渠道主动联系上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廊坊医疗队,不间断地为他们提供援助。

  卢岩伟从帮助廊坊家乡的医疗队采购物资开始,服务对象很快就扩大到河北省甚至全国的医疗队,很多企业老板被卢岩伟感动,也开始捐钱捐物,武汉当地的志愿者也自愿加入到队伍中来,采买的任务变得越来越重。卢岩伟就这样成了各支援医疗队特殊时期的免费“外卖员”,小到剪刀、胶布,大到衣服、被褥,他总能准时送达,医护人员都亲切地称他为“移动的免费超市”。

  一个人的力量还是有限的,卢岩伟决定号召成立爱心联盟。通过主动联系、公益直播、口口相传、朋友圈传播,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响应他,文安、安阳、阜阳、驻马店、淄博、临沂、合肥……来自全国各地的110家企业和个人纷纷汇来善款。卢岩伟给组织起了个高调的名字“全国大系统爱心公益联盟”,将善款换成急需物资再送到医务人员手中。

  他每天穿梭于武汉市区,几乎跑遍了所有的医疗队和超市,每天6个小时以上的时间都奔波在志愿服务的路上,每天行程都在200公里以上。

  通过武汉硚口区政府,卢岩伟联系了河南、江苏等多支医疗队。随着医护人员所需物资增多,购买的难度也在增加。洗衣液、棉袜子、指甲剪、洗洁精、成人纸尿裤……每次去超市都得采购上百件物品。有时,一个超市满足不了,需要在多个超市之间奔波。将物资送到医护人员居住的定点宾馆,一次送不完还要多跑几趟……一天下来,穿着简易隔离服的卢岩伟常常满身大汗。

  据统计,廊坊、天津、河南、江苏、哈尔滨、扬州等17支医疗队千余名医护人员陆续收到了爱心公益联盟的援助物资。(记者 马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