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卢岩伟当选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
发表时间:2020-12-07   来源:廊坊文明网

  卢岩伟,男,1985年出生,中共党员,文安县大围河乡中邹村人。从2月1日开始,这位因探亲滞留武汉的文安小伙作为志愿者支援外地援汉医疗队,他组织160位企业家临时成立了大系统爱心公益联盟,每天开车奔走于武汉各大超市之间,为各地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志愿采买、捐赠各类物资,成为医疗队的“后勤兵”。卢岩伟分别为四批廊坊赴武汉医疗队、安徽阜阳医疗队、哈尔滨医科大一院等20支医疗队共计2000名以上医护人员提供帮助,采买捐赠酒精、消毒凝胶、药品、食物等生活刚需物资多达上千种。

  志愿加入抗“疫”队伍

  武汉封城后,卢岩伟向当地的公益组织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加入抗“疫”队伍。

  3月6日,卢岩伟跑了武汉市的两个区、三家酒店,三个超市,为廊坊支援武汉第四支医疗队、安徽天长医疗队、辽宁抚顺医疗队送去了保温杯、矿泉水、短袖、食品等慰问品。外来的医护人员普遍缺少生活用品,通过领队上报后也要过一段时间才能分配到个人,隔离工作出去一趟不便,常被这些“小事儿”烦恼。得知他们缺少剪刀和胶带,卢岩伟就自掏腰包购买,还准备了5份水果、零食等慰问品一并送到医疗队所在宾馆。

  勇当援汉医护“后勤兵”

  第一次慰问后,医疗队没再联系卢岩伟,他打电话询问是否有需要,医疗队的医护人员表示尽量自己解决,不想麻烦他,还叮嘱卢岩伟尽量少出门,保护好自己。听到这话,卢岩伟感动之余更坚定了他做好医务人员“后勤兵”的信念。

  2月24日,廊坊第二批医疗队医护人员想要一批雨靴。“雨鞋可以避免我们在穿脱防护服时暴露脚踝,物资申请已经交了还没送到。”为确保队员安全,领队王艳秋十分着急,犹豫再三决定找小卢试试,没想到卢岩伟当天就把20双雨靴送到驻地酒店。后来,第一批和第三批医疗队也需要,他又采购了第二批,把大家的需求都解决了。

  第三批廊坊医疗队到武汉后带的都是棉衣,卢岩伟又给每人送去了一套运动服。

  第四批医疗队上班坐车往返要2个小时,为了节省时间,6小时一班改成了12小时一班,医疗队出门时都没有带水杯,卢岩伟购买了一批保温杯送了过去。

  穿隔离服工作,大量出汗会让医护人员缺钾,卢岩伟又购买了补钾和补充维生素的营养品20盒,送给了廊坊的医疗队。给一位医护人员买鞋,来来回回换了三次。这一切都是卢岩伟自掏腰包。

  “特别感谢岩伟,每次看见他开的冀R牌照汽车出现在驻地宾馆,大家心里倍感温暖。”王艳秋说有老乡在这里守望相助真好。

  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头

  安徽阜阳的朋友向卢岩伟转账善款求助,希望他能帮阜阳的医护人员也买些生活用品,卢岩伟爽快地答应了。通过卢岩伟的主动联系、公益直播、口口相传、朋友圈传播,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他在做公益,文安、安阳、阜阳、驻马店、淄博、临沂、合肥等来自全国的110家企业和个人纷纷汇来善款,卢岩伟又开始了跑腿工作,将善款换成急需物资再送到医务人员手中。

  通过武汉硚口区政府,卢岩伟联系了河南、江苏等多支医疗队。随着物资增多,购买的难度也增加了。据卢岩伟介绍,医护人员需要的物资种类多,一个超市满足不了,需要在多个超市之间奔波,最多一次仅采购时间就用了8个小时。

  每次去超市都得采购上百件物品,卢岩伟一个人最多时推三辆购物车,再将物品一箱一箱地装到车上,送到医护人员居住的定点宾馆,一次送不完还要再跑几趟……一天下来,穿着简易隔离服的卢岩伟常常是满身大汗。

  随着捐赠人越来越多,卢岩伟提议,成立了“全国大系统爱心公益联盟”。据统计,廊坊、天津、河南、江苏、哈尔滨、扬州等17支医疗队千余名医护人员陆续收到了联盟的援助物资。河南安阳、山东淄博、武汉桥口区政府、河北廊坊电视台、共青团廊坊市委先后对卢岩伟的先进事迹做了报道,燕赵儿女在荆楚大地上树立了无私奉献的精神坐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