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文安三勇士勇救落水小伙
发表时间:2020-10-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2018年6月25日14时左右,在文安县东关外护城河大堤上,周建平驾驶出租车从南向北行驶,左增来驾车与秦军营从北向南行驶,由于堤上路窄,两车错车时,周建平与左增来停下来打招呼。

  左增来无意识地向护城河望了一下,因岸边有两排树,非常茂密,他隐约看见离对岸岸边不远的河里有人,说了句:“那是钓鱼的吗?”三人仔细一看,河里的人正在下沉,只剩两条手臂在水面上挣扎。“不好,有人溺水了!”周建平大喊一声。

  周建平行驶的方向能直接开到对岸,左增来的车需要掉头。秦军营赶紧从左增来的车上下来,上了周建平的车。3分钟后,周建平驾车来到岸边,扒开杂草后,原以为落水者离岸边很近,没想到距离岸边有十来米远。护城河大约有30米宽,水很深,岸边几乎没有能下脚的地方,仅有1米多宽且长满绿植的斜坡。

  此时,落水者已经完全浮在水面上,失去了意识。秦军营水性好,一个猛子扎进河里,周建平在岸边接应。左增来赶到后,拿手机拍下这一幕,并发到微信朋友圈,为落水者寻找家人。

  很快,秦军营将落水者拖到岸边,奋力将其往岸上推,周建平和左增来在岸上拽,三人终于将落水小伙救上岸。左增来报了警。此时,落水小伙已经没了呼吸。懂得急救常识的周建平立即将其嘴里的泥土、杂草抠了出来,并帮他进行心肺复苏。

  落水小伙醒后,左增来询问他的基本情况,并给其家人打了电话。小伙姓宁,家住城关镇。当天,他要到护城河南边看别人钓鱼,途经此处看见河里有鱼,便试图去逮,没想到脚下一滑掉了下去。

  “遇事别旁观,都伸一把手,还有一些基本的急救知识一定要具备。”周建平说。(记者 刘艳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