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李景辉:全力以赴为生命护航
发表时间:2020-10-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走进廊坊9958应急救援队办公室,一面面锦旗映入眼帘,“无私奉献恩重如山,爱心救援彰显大德”“爱心救援公益心,帮扶社会献真情”……

  “这只是一小部分,地下室还有两大箱,大概有100面锦旗。橱柜里还有一些证书、奖杯、感谢信,这些都是队员们用辛苦和汗水换来的,是群众对我们志愿者的认可,也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廊坊9958应急救援队队长李景辉说。

  2017年1月,李景辉发起成立廊坊9958应急救援队。如今,救援队从最初的5人发展到1000余人。救援队累计接到求助2000余起,符合救助260余人次,累计出动志愿者50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50000余小时。

  救援队的不少志愿者都经过专业培训,拿下了救护证、应急救援员证及无线电证。“我希望救援队可以实现业余组织专业知识化,遇到突发情况,群众需要紧急救援时,志愿者可以实施院前急救,为抢救生命赢得时间。”李景辉说。

  为让更多人掌握安全自救、互救知识,救援队开办公益课堂,免费邀请市民听课。她说,面对灾难和困难时,不仅仅要等待别人来救援,更要懂得自救和互救,抓住最有利的时机摆脱困境。

  2017年10月28日9点30分,李景辉接到求助电话:来自天津的吴静华到安次区永华道附近的姐姐家小住。吴静华13岁的儿子出门喊在不远处练车的她回来吃饭,自此便没了踪影。收到消息,救援队立即启动寻人预案。10点,救援队伍在廊坊北站东广场迅速集合,查找监控,发微信朋友圈……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寻人。10月29日凌晨1点40分,志愿者在市区万达广场附近找到了吴静华的儿子,并带他到面馆吃饭。

  李景辉介绍,救援队组建后,志愿者参与最多、成效最突出的就是帮忙寻人。救援队员夜里从来不敢关机,因为时常会在深夜接到求助电话。

  2018年3月,在一次志愿者选拔活动中,李景辉偶然发现3名队员有10年左右的服刑经历。当年6月,李景辉又将一个有服刑经历的轻生男子救了下来。此后,李景辉开始关注这类群体,通过救援队这个平台,把这群立足于社会边缘的人带回生活正轨。现在,9958应急救援队有十几名曾服刑人员,像其他队员一样,他们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救援队自成立以来,多次开展公益救援行动,湖南洪灾、江西洪灾及九寨沟地震,他们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参与救援;宣传应急知识,帮助寻找走失群众,有一天甚至12次出队,帮助2个孩子、10位老人回家。去年10月,救援队还发起成立爱心行程车队,志愿者纷纷给私家车贴上救援队标识,在雨雪天气免费搭乘有需要的市民。(记者 刘宁)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