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焦福山:多年照顾病妻 演绎人间真情
发表时间:2020-10-16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大厂回族自治县潮白幸福公园旁边的小树林里,每天下午吹拉弹唱的人群中,总能看到一位坐在三轮车里的枯瘦老人。通常她总是面无表情地凝望着人群,每当那首饱含深情的《牵手》响起时,她的眼里总是闪动着泪光。伴随着动人的旋律和热烈的掌声,一位老人一边唱一边向她走来。这首歌和这幕场景成了他们生活的真实写照,让多少熟悉他们的人为之动容。

  车里的老人叫张月华,由于患有小脑萎缩,己经瘫痪多年。唱歌的老人是张月华的老伴焦福山,是该县祁各庄镇谢疃村村民,多年如一日精心照料患病妻子。

  每天天不亮,焦福山就开始忙活起来,做饭、洗衣服、打扫房间、伺候老伴洗漱、喂饭。因为老伴肠胃功能很差,以流食为主,面条和面汤便成了老两口的餐桌首选。

  长期照顾病妻,焦福山没有一丝怨言。他常说:“夫妻走到一起就是缘分,当初穷的时候她嫁给了我,跟我一起熬过了苦日子,现在日子好了她却病了,我再苦再累也要伺候好她,我要用自己的生命延长她的生命。”

  为照顾好老伴,焦福山每天没有固定的作息时间,他不放心老伴一个人在屋,就连去趟厕所都要跑去跑回,从来没有睡过午觉。他晚上经常起床五六次,为老伴换衣服、做护理,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他担心老伴长期卧床会生褥疮,就天天给老伴擦澡。天热的时候,老伴不能吹空调或电风扇,他就用大蒲扇给老伴扇凉,一个夏天能扇坏三把大蒲扇。与此同时,焦福山还多方寻找治病偏方,自学护理知识和中医按摩技术,一天好几次、每次一个多小时的按摩下来,焦福山的胳膊酸疼得很久抬不起来。

  焦福山对老伴无微不至的关爱,让十里八村的乡亲赞不绝口。(记者 刘艳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