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王金山:身残志坚做公益 无私奉献显大爱
发表时间:2020-10-14   来源:廊坊文明网

  家住安次区银河南路前锋社区的王金山今年61岁,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1979年,还在念初中的他在无偿帮助学校搞基建时,不幸被房顶滑下的重物砸伤后背,造成终身残疾,被工伤部门定为4级伤残。

  2008年,王金山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一干就是十多年。认识他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伸出大拇指,亲切地叫一声“王师傅”。

  “社区、街道需要志愿者帮忙的时候,就和大家伙跑前跑后……”王金山是前锋小区有名的热心肠,他用真心和热情温暖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义务打扫卫生、帮助维修工修理水电设施等,总少不了王金山的身影。

  汶川地震后,当时每月只有700元工资的王金山拿出150元捐给灾区,还在血库告急时主动献血。

  “我身体有残疾,也做不了什么,用我的血还能挽救别人的生命。”献血后,他得知自己是ABRH阴性血型,属于稀有血型,此后他每年主动献血两次,每次400毫升。由于到达年龄上限,去年3月份他最后一次献血。

  王金山投身公益的事迹得到各方肯定,先后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河北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第一届‘最美军工人’”“河北省第二届职工道德模范”,并获得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王金山的儿子王磊是一名工人,在父亲影响下,也成了一名社区志愿者。王金山的爱人尹丽萍由于身体原因没能直接投身公益事业,但一直在丈夫、儿子身后做好保障工作,免去丈夫的后顾之忧。王金山的小孙子在这样的家庭中成长,也助人为乐,是学校的一名小志愿者。(记者 刘宁)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