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张庆兰:孝老爱亲 用爱撑起一个家
发表时间:2020-10-13   来源:廊坊文明网

  “现在挺好的,儿子和侄女特别懂事,也都参加工作了。我最大的心愿就是侄女找个好婆家,儿子早日娶媳妇。”说起这些,张庆兰的脸上泛起笑容。

  张庆兰是永清县永清镇三堡村人。三十多年来,她用爱撑起一个家,成为永清县“孝老爱亲”典范。2012年,她获得市道德百佳敬老爱老之星荣誉称号;2013年,入选中国好人榜,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4年,获得“最美廊坊人”荣誉称号。

  由于小时候的一次意外摔伤,张庆兰的身高只有1.36米。命运坎坷的张庆兰视公婆为父母,把小叔子当成自己的亲弟弟。

  丈夫和小叔子都是先天性耳聋,身体虚弱,不能干重活。张庆兰每天下地干农活,帮婆婆料理家务。公公双腿静脉曲张,但他可以靠着裁剪手艺养家糊口。张庆兰不忙的时候就跟公公学习裁剪,很快就成了老人的好帮手。

  为改善生活,1992年,张庆兰孤身一人到北京摆摊。1998年,公公病情加重,2000年,婆婆又查出患肝囊肿,两位老人都需要人照顾,张庆兰便回家伺候公婆。

  回到家中,她每天早早起床,将屋里屋外收拾干净,做好早饭。公婆起床后,她伺候他们刷牙、洗脸、吃饭。到了晚上,把公婆安顿好,忙完家务,她才休息。

  对体重只有80多斤的张庆兰来说,扶160多斤的婆婆坐起,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每次,她都得先把老人的头抬起,用前胸顶住老人后背,一点点用身体的力量将老人顶起。“那时婆婆只信任我,再说别人伺候她我也不放心。”张庆兰说。后来,婆婆的病情愈发严重,已经不能坐起。张庆兰把婆婆扶起后,还要背对背用力抵住婆婆,当婆婆的“靠背”。2003年8月,婆婆去世。屋漏偏逢连夜雨。2004年,张庆兰的妯娌扔下刚满八岁的女儿离家出走。看着眼前哭泣的侄女,张庆兰一把将孩子搂在怀里:“别担心,有大娘吃的,就饿不着你!”小叔子受不了失去妻子的痛苦,精神状态越来越糟糕。自此,张庆兰又多了两个照顾对象:小叔子和侄女。她说:“生活挺难的,但我没觉得苦。不管怎么样,他们是我的亲人,对他们不好,我心里也会不安。”

  张庆兰担心自己和丈夫身体残疾会影响下一代,与丈夫商量后,抱养了亲戚家一个男孩。

  2008年,丈夫和小叔子相继去世。因为没钱治病,再加上亲人离去,公公身体也垮了。为了照顾公公,张庆兰就领些手工活回家干,抽空出去捡破烂。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公公又能拄拐走路了,侄女初中也顺利毕业。

  “这么多年,就靠她了,她是我们全家的支柱。”念着儿媳妇的好,看着没有散的家,2016年冬天,公公安详地走了。

  “德乃人之本,孝为德之先。”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张庆兰尽心尽力照顾家庭,身体严重透支,患有腰椎脊柱裂、高血压、心肌缺血等疾病,但她依旧乐观积极。(记者 张甜歌)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