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闫长河:“廊坊好的哥”诚信做人 为乘客送温暖
发表时间:2020-10-13   来源:廊坊文明网

  闫长河,廊坊瑞通出租车公司司机。2017年2月,他将一位老大爷遗忘在车里的18万余元救命钱“完璧归赵”,其拾金不昧、诚信做人的先进事迹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也由此收获了“廊坊好的哥”“廊坊市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荣誉。

  在闫长河的新家里,一幅由廊坊市委宣传部授予的“廊坊好的哥”牌匾,摆在了客厅最显眼的位置。

  记忆回到一年多前。2017年2月3日22时许,闫长河在加气站加气时,意外发现后备箱里有一个黑色塑料袋,里面有一些住院用的杂物,还有18万余元现金。经过仔细回想,闫长河确定是一位去医院看病的老大爷遗失的,并最终将现金送还。“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钱,但是我认为没钱可以去挣,不是自己的钱,一分都不能要!”闫长河说。

  开出租车的这些年里,闫长河经常会遇到乘客将东西落在车上的事情,大多是一些钱包、钥匙、手机等小物品,他能直接归还失主的直接归还,不能直接归还的就上交公司。“我的举手之劳,可能会省去失主的很多麻烦。”闫长河说。

  有一次,一位乘客下车匆忙,把一个挎包落在了车后座上,当闫长河发现挎包时,那位乘客早已不知去向。最后,闫长河通过包里的名片找到了挎包的主人。“那位乘客接过挎包后连连道谢,还拿出两百元钱塞到我手里,最后好说歹说才拒绝了。”

  “现在,乘客已经很少在我车上落东西了。”闫长河说,发生了几次乘客落东西的事情后,他就养成了一个习惯,在乘客下车时,反复提醒对方带好自己的行李物品。

  在他的带动下,妻子迟彩霞在工作岗位上也常常为乘客送温暖。一个早晨,她开出租拉上一位去锻炼身体的老大爷,路上一聊天,得知老大爷今年已经88岁。下车时,她说什么也不肯收老大爷的钱。“您都这么大岁数了,身体还这么结实,我为您高兴。这趟活儿我不收您钱,如果以后再拉您,也不会收钱。”下车后,迟彩霞在后视镜里看到,老大爷在路边站了好久,一直目送着她的车开出好远。

  “人和人之间,彼此温暖一点,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像还18万余元这个事,相信每个人遇到都会这么做,可社会却给了我这么多的荣誉。”闫长河说,他一定倍加珍惜这份荣誉,用自己的诚信去带动、温暖别人,让诚信的种子在更多人心里生根发芽。(记者 张婷婷)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