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韩健:弘扬正能量 善行促和谐
发表时间:2020-09-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2014年2月13日上午,防灾科技学院退休老教授韩健骑自行车回家途中,被一辆电动车撞倒,当场昏迷,流血不止。撞倒老人的女孩名叫石芳丽,看到老人倒地她赶紧拨打了急救电话。到达医院后,经诊断,韩健五根肋骨骨折,右下颌有4公分开放性伤口,需立即缝合。

  住院期间,韩健得知女孩来自广西山区,刚刚高中毕业,由于家境贫寒,不得不放弃学业出来打工,来三河燕郊不过两个月时间。当这个善良质朴的孩子强烈要求请假陪护时,韩健拒绝了,安慰她说:“你虽然撞伤了我,但是没有逃跑,因为你全力呼叫,为我争取了更多生的希望,我很感动,不怪你。你挣钱不容易,不要因此影响工作。”就是这句“不怪你”温暖了石芳丽的心,更湿润了无数人的眼睛。

  韩健住院花费将近20000元,当女孩拿着东拼西凑的10000元钱交住院费时,韩健再一次拒绝了。他委托医院把钱如数退回,全部住院费用自己承担。他对石芳丽说:“我们全家都很理解你,心意到就行了,你现在正是求学的年纪,生活所迫没能上大学,但是不要气馁,成才的途径有很多种,只要努力,生活就有希望。”经过一段时间相处,韩健的家人也很喜欢这个善良淳朴的姑娘。出院后,韩健一直关心石芳丽的生活,嘱咐小儿子韩雪峰为她找了一份月薪4000元的工作。

  韩健的老伴儿桑纯谭谈起他帮助石芳丽的事情时,目光格外慈祥。她说:“全家人都支持他这么做,我们现在和芳丽相处得非常融洽,把她当成自己的孙女一样。”

  57年前,韩健刚毕业,就响应党的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将一生都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地质勘探事业。1958年,韩健在甘肃祁连大柳沟普查时幸运地躲过了一次炸雷;1961年,在祁连百经寺铬铁矿区勘探时,他以顽强的毅力握住井绳,扒上二十多公尺的井口,唤来工友,成功救出多名被困工友……后来从事教学工作的韩健兢兢业业,笔耕不辍,编写出60多万字的《地震地质学基础》。退休后,他被学校返聘担任辅导员,他不计报酬,以学生为本,以细致求实的工作作风、严格科学的管理引导学生成才。

  “团结友善、以德报怨,社会才能更和谐。”在“最美廊坊人”颁奖盛典上,韩健真挚的话语获得雷鸣般的掌声。(记者 张甜歌)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