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杜西武:义务助人40余载
发表时间:2020-09-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今年66岁的杜西武是一名退休教师,家住固安县马庄镇中学附近。说是家,除了一些生活用品在里屋,从门口到外屋看上去却更像是一个活动中心。门口的椅子是给来理发的人准备的,旁边几张有些破旧的沙发是晚上秧歌队表演间隙供大家休息的。进屋就能看到鼓、锣、音箱等放在显眼的位置,这就是杜西武的家。

  40多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杜西武对理发产生了兴趣,还到理发店“偷艺”。理发技艺学成后,杜西武开始免费给街坊邻居剪发。后来知道他会理发而且不收费的人越来越多,杜西武干脆就在家门口摆上一张椅子,手动推子、电动推子、刮胡刀他那一应俱全,有人需要理发他就义务帮忙。

  2008年,退休后的杜西武还时刻牵挂着学校和学生们的安全,主动要求担任学校安全员。在维护学校治安的日子里,杜西武几次不顾生命危险保护学生。

  2013年6月,杜西武捡来了一个鼓,用方凳当鼓架,用废旧的台球杆当鼓槌,再有别人家的锣和一个音箱就组成了锣鼓队,为前来娱乐健身的人服务。后来在他的组织下,又成立了秧歌队,现在秧歌队已经有20多人。杜西武说:“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一直坚持下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让大家开心。”(记者 刘艳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