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隋国华:相爱无言 相守不弃
发表时间:2020-09-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走进固安县公主府乡大留村隋国华家,普通的农家院收拾得干净整齐,屋内家具陈旧,却一尘不染。吃过早饭后,隋国华与丈夫付全聊起天来,虽然丈夫不能流畅表达,但“咿咿呀呀”只言片语,已经让隋国华十分欣慰。

  今年53岁的隋国华照顾丈夫已经近十年时间。十年间,从最初的崩溃、无助到慢慢接受现实、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隋国华倍加珍惜眼前的生活。“我从没想过和他分开,我会一直陪伴着他。”隋国华说。

  1990年,23岁的隋国华与付全结为夫妻。1992年,儿子付建通出生,一家人生活幸福美满。201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了隋国华原本平静的生活。

  2010年8月2日下午,付全从县城乘车回家,路上所乘坐的三轮摩托车被大挂车刮蹭后翻车,付全被摔成重伤昏迷不醒。望着重症监护室内浑身插满管子的丈夫,隋国华大脑一片空白。经过三个多月治疗,付全仅保留了一些本能性神经反射及物质、能量代谢,认知能力完全丧失。“医生说,尽管付全对外界刺激也能产生一些本能反射,但机体已没有意识、知觉、思维等人类特有的高级神经活动,成了‘植物人’。”隋国华说,她也曾一度对生活丧失信心,但看着每天以泪洗面的老人和刚刚长大成人的儿子,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撑起这个家。

  隋国华十分细心,在付全住院治疗时,就跟大夫学习理疗、康复知识。回家后,由于付全还带着胃管和喉头“气切”,没有吞咽功能,隋国华照顾起来更是加倍谨慎。一日三餐都要一点点地从胃管送下,定时翻身、擦洗身体、端饭喂药……一年后,她的辛苦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妈,付全的脚昨天动了一下”“儿子你快看,爸爸的手今天又动了一下”……一个个惊喜让隋国华信心倍增。

  如今,随着付全身体状况持续好转,隋国华又重新拾起了地里的活。懂事的付建通大学毕业后顺利就业,工作之余主动帮隋国华照顾一家人的生活。

  “我挺知足的,我相信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没有不能克服的困难,好日子就要来了。”隋国华信心满满。(记者 张旭青)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