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马贺年:用爱心和奉献温暖他人
发表时间:2020-04-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马贺年,男,76岁,中共党员,廊坊市国际花园社区居民。在廊坊,提到马贺年,很多人并不陌生。无论春夏秋冬,他总会戴一顶党员志愿者小红帽。他说:“要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这些年,马贺年因为爱管“闲事”“小事”,被很多人称为“马管事儿”。为此,广阳区国际花园社区还专门为他做了一个“马管事儿”宣传牌,号召居民向他学习。他先后获得“感动廊坊十大人物”“廊坊十大新闻人物”“最美廊坊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者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关心少年成长 创办公益课堂

  马贺年是一名退休教师,教过语文,也教过历史,多年担任班主任,他把自己35年的光阴献给了三尺讲台。退休后,他仍然放不下对教育事业的追求。2015年7月,马贺年捐资4万元,组织多名退休干部职工志愿者,在国际花园社区开办了校外辅导站,取名“4点钟幸福课堂”,开设国学和读报两门课程,免费招生。

  “开设国学课程是为了传承传统文化,告诉学生们不能忘记国学经典,开设读报课程是为了让学生们跟上当今形势,与时代接轨。”马贺年说。“4点钟幸福课堂”每周一至周五下午4点准时上课,每天都会有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来教课,来上课的大多是小学生,也有少数中学生。马贺年自筹资金为“4点钟幸福课堂”添置书柜,订阅多种青少年教育报刊杂志,还邀请退休老师、大学生志愿者、退休工人志愿者承担课外辅导班的辅导任务。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学习传统文化,他还自费印制了《孝经》《朱子家训》《三字经》《百家姓》《弟子规》等书籍。

  自制宣传报栏 服务社区居民

  马贺年在社区和广阳区九州二村自制阅报栏,定期更换内容,至今已坚持3年。每天上午,马贺年把当天的《廊坊日报》《廊坊都市报》张贴在报栏两侧,让廊坊人了解身边发生的事,报栏另外两侧张贴《河北日报》《人民日报》头版,剩下的报纸和《教育报》都放在一个小木箱里,有人想看可以自己打开箱子翻阅。早晨、中午附近餐馆就餐的人多,他就把报栏推到餐店门口;人们在小区广场健身的时候,他就把报栏推到小广场上,孩子们在广场上玩,还会大声朗读报纸上的段落。市区哪里有活动,他就把报栏拉到现场做公益宣传。《廊坊日报》刊登《五毛钱零食家长很无奈》一文后,他联合管道局中学第三附属小学开展“关爱健康、拒绝零食”主题教育活动,把张贴建议书的报栏拉到学校门口,向学生家长宣传,同时向学校附近小卖店宣传不销售辣条、辣片、压片糖、口喷等食品。

  八年疏导交通 践行志愿精神

  每天上下学高峰期,马贺年都会到管道局中学第三附属小学门前疏导交通,风雨无阻,已经坚持了8年。由于步行街第一大街南外街比较窄,向东是断头路,周围密布小区、商铺、培训班、幼儿园等,来往车辆很多,道路经常拥堵不堪。他四处奔波,积极协调,最后步行街第一大街南北外街停车位统一由原来的横向变成斜向,车位数量也由30多个变成86个,双向行驶变成单向通行,大大提高了交通效率。孩子们上学安全了,周边商户满意了。

  搭建文艺舞台 弘扬文明乡风

  马贺年从每月5000元工资中拿出3000元做公益,16年总计花费57.6万元。他家平均每人留有15平方米住房,其余355平方米房产献给九州镇老年人健康活动中心和好孩子快乐班使用。

  2016年初,马贺年出资4万元,在九州镇村民活动场上搭建了一个150平方米的文艺舞台,起名为“城乡文化志愿者文艺宣传舞台”,大舞台每月有两场大型演出,小型演出天天有。别看城乡大舞台坐落在村里,但经过城乡文化志愿者严格把关,节目格调、品位都不低。节目都以“爱祖国、爱家乡”为主题,充满正能量。随着演出次数增多,演出水平提高,主动要求参与演出的艺术团体不断增加,城乡共建氛围越发浓厚。大舞台越来越受群众喜爱,只要有时间,他们就会结伴来看节目。在节目正能量的影响下,乡风更文明,人与人之间更和谐。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公益路上,马贺年用爱心和奉献温暖着他人,用快乐的笑容感染着他人。(廊坊日报 记者 王晓蒙 整理)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