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高泽军:40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弟弟 诠释手足情深
发表时间:2020-04-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高泽军是固安县渠沟乡北罗垡村民,67岁。40年前,高泽军与妻子为了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弟弟,辞掉县城的稳定工作回村种地。如今,这夫妻二人仍然日复一日悉心照料弟弟,上演了不离不弃的手足情深。高泽军因此获廊坊市第四届道德模范,2014年度“最美廊坊人”,2018年12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家遭厄运 退伍就业撑起一片天

  高泽军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家中兄弟姐妹7人,他排行老五。高泽军13岁那年,父亲病逝,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正读小学二年级的他辍学了。1970年,高泽军应征入伍,在部队磨炼5年后,退伍回乡。这年,比自己小7岁的弟弟高泽民高中毕业,兄弟俩决心一起撑起这个家,让母亲享受一下生活。

  但天有不测风云,就在他们将要开启新生活时,高泽民却病倒了。

  1976年秋天,弟弟高泽民参加完生产队劳动后,带着一身汗冲了个凉水澡,然后到农场打小麦。可能是被打麦机的风扇吹到了,第二天,高泽民的腿就开始疼起来,他也没太在意,只是找村医开了点药。1978年秋天,高泽民已经迈不开步了,家人这才将他送到县医院。经诊断,患的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全身骨关节粘连,年仅20岁的高泽民彻底瘫痪。

  弟弟病倒时,高泽军正在固安县鞋厂上班,是集体企业的合同工,有稳定收入。看到活泼好动的弟弟永远不能再走路,高泽军特别难过。由于其他兄弟姐妹都在外地工作,照顾弟弟的担子就落在他和母亲身上。北罗垡村离县城有30多里路,他总是抽空往家跑。工作之余,高泽军到处求医问药,他曾带弟弟到北京治疗,但依然没有效果。

  三写申请 辞职回乡无悔情

  1979年,高泽军经人介绍结识霸州姑娘李秀丛。李秀丛当时在固安县磷肥厂上班,也是合同工。婚后,高泽军升到了车间主任,两个人的生活越来越好。

  岁月不饶人,母亲的身体大不如从前,照顾弟弟越来越吃力。1986年,几经考虑,高泽军瞒着妻子找人代写了辞职申请。由于他是厂里骨干,领导没有答应。不久,高泽军又找人代写第二封辞职申请,诚恳表示回乡是为了照顾弟弟。厂领导被感动了:“你先回去照顾你弟弟,等他病好了再回来!厂里给你照发工资。”高泽军回到家,他发现弟弟不可能康复了。于是,他坚定了辞职的想法。

  这次,他没有瞒着妻子,而是请妻子代笔写辞职申请。通情达理的李秀丛理解丈夫的做法,帮他写下第三份辞职申请。就这样,高泽军回归家庭,边种地边照顾弟弟。李秀丛心疼丈夫,1988年,在得到娘家理解后,她也从县磷肥厂辞掉工作,帮丈夫一起撑起这个家。

  不离不弃 辛苦操劳为亲忙

  高泽军每天按时给母亲和弟弟做好饭菜送过来,夏天帮弟弟擦洗身子,冬天帮母亲取暖……1995年以前,高泽民还能坐轮椅,之后便卧床不起,翻身困难,连嘴都张不开,最后只能吃些流食了。2000年,辛劳一生的老母亲因脑出血去世了。去世前,老人放心不下,高泽军向老娘保证:“您放心,有我吃的就有他的。”

  母亲不在了,为了不让弟弟孤独,高泽军干脆搬到弟弟屋里,晚上睡在他身边。每天早上5点,他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弟弟的身体状况。饭做好后,他一口一口喂给弟弟吃,弟弟吃完后,自己才吃。为了防止长期卧床肌肉萎缩、生褥疮,高泽军每天都要给弟弟不断翻身、按摩。在部队当兵时落下严重的腰肌劳损,每次给弟弟翻身,他都要一手按着床沿,一手翻转弟弟的身体,腰伤疼得他直冒冷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邻居们都说,有这样的哥嫂,真是高泽民天大的福气。

  大爱无言 须臾不离誓相依

  北罗垡村距离霸州岳父家不过几十里路,为了照顾弟弟,自从母亲去世后,高泽军13年没去过岳父家一趟,都是妻子自己回娘家。“他一会儿喝水,一会儿拉尿,实在走不开。”日子久了,照顾弟弟都形成条件反射,有时睡着睡着觉,会突然惊醒。高泽军大半精力放在弟弟身上,家里的事、地里的活都压在妻子身上,李秀丛没有怨言,高泽军实在分不开身,她就送饭、洗洗涮涮。

  夫妇俩还教育孩子要照顾叔叔,两个孩子深得言传身教,很多时候一放学就到叔叔屋,边写作业边照料。孩子们目前都已毕业参加工作,仍旧牵挂叔叔。高泽民手上总握着一个对讲机,是侄子给买的,一旦有事,只需一摁按键,哥哥或者嫂子就过来了。有人问高泽军,照顾弟弟这些年累不累,有没有后悔?他只一句话:“兄弟之间,付出多少都是应当应分的。”

  有人说,兄长如父,博大宽容。高泽军用40年的相守,给了弟弟40载的安稳。情重如山,大爱无言,他用深沉厚重的爱传递着最温暖人心的感动。(记者 郄新丽 整理)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