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杜国强当选2019年12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19-12-30   来源:廊坊文明网

杜国强:“村医书记”治病又治村

  1966年,杜国强出生于一个党员家庭,他的姥姥是村里最早入党的,在战争时期,她是党的地下交通员,经常以做小买卖的身份为掩护,走乡串镇,传送情报。他的母亲16岁入党,曾经当过乡长,解放后,她回到文安县苏桥镇宋庄伙村当妇女主任,副业厂厂长,上到政策传达,下到村子建设,都是她跟着忙活。

  老一辈人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给杜国强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1986年夏,20岁的杜国强从卫校顺利毕业,被分配到苏桥镇卫生院实习工作。1992年4月,为了照顾母亲,他辞去了卫生院的工作,借了3000元钱购药和器械,开了一间卫生室,一边行医,一边治疗母亲的心脑血管病。

  村医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的“网底”,他们没有假期,24小时都要在岗,不分昼夜,随叫随到,这种辛苦非常人能体会,杜国强也是如此。“年轻时,我平均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最多一夜出诊12次。因为又累又困,脑子经常段片儿,有时走到半路上,突然忘了要去哪里。有时快到家了,不知道眼前是哪儿。一开始,我骑的是自行车,后来换了摩托车,不到一年,两条腿因为受风,全发炎了,上台阶时都迈不开步。”杜国强说。

  1997年中秋节,村里有一家办丧事的,很多人都去吃酒席。第二天凌晨一点多,有村民敲开杜国强家的门,说自己又拉又吐,很快,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就诊。杜国强仔细询问,认真检查后,诊断为群发性食物中毒。为了不耽误病情,杜国强只好走家串户进行治疗。由于当时村里正在修路,天还下着雨,道路泥泞,他就穿着雨靴在泥路里跑。整整两夜一天,他没怎么合眼,又渴又饿,累得精疲力尽。但经过他的治疗,210多名食物中毒患者无一人死亡。

  “医者父母心。”杜国强的母亲王秀玲经常告诫儿子。他深深恪守着母亲的教诲,近30年来,只要来到他的卫生室,不管对方多脏多穷,他从不嫌弃,如果没钱付药费,他就让对方打个欠条,等有钱了再还。“凡是欠账的家庭家里肯定困难,常年有病的家庭那就更困难了。”母亲的话杜国强时刻记在心里,从那以后直到现在凡是欠账的患者,他从来没有向他们要过账,有钱就还没钱就还记账。从1992年到现在欠的药费条子就有十六七万元。“我们开门诊一半是为养家糊口另一半就是为人民服务。不管到什么时候都不许去和病人要账。”2016年,杜国强把一些年头久远还一些确实困难家庭的约合七八万药费条子全部烧掉。

  杜国强的卫生室现在基本上采用绿色疗法治疗,从2013年来不打针不输液,主要以中药的贴敷和中医中药为主,配合小儿推拿,针灸,针刀,拔罐,刮痧,无痛催乳回乳和各种理疗。杜国强通过这些年孜孜不断的学习和努力受到了周围患者的好评也受到里上级的表彰:2003年评为“优秀乡村村医生”,2016年4月被河北省名医会评为“最美乡村医生”,2016年11月在廊坊卫计系统四名评选中被评为“廊坊名医”,2017年8月在美丽廊坊最美医护评选中被评为“最美医生”,2018年4月在廊坊市白求恩式好医生护士评选中被评为“白求恩式好医生”,2018年4月荣获“2017年度廊坊十大新闻人物荣誉称号”。

  2006年以前,杜国强一直埋头看病,从没有想过自己能和政治沾边,直到这一年他被选为村干部,但因为病患太多,他只干了半年。2009年村里换届选举,又选了他当村支书,杜国强依然拒绝了。直到2015年,杜国强再次被选为村支书,他决定干好这一届,为村里干点实事。

  上任初期,杜国强就干了一件大事:把自己的工资全分了。原来,村里的土地都承包给了个人,村集体没有一分地,没有经济来源,杜国强就提议改变工资方式。“我三年的工资一分钱不要,全拿出来留给村里正常开支。不管是什么人,干一天活儿就记一天工资,不干就没钱。”这两年里,他差不多垫资了十多万元。如今,宋庄伙村发生了改变——百姓家门口的45盏路灯全换成了新的,通往地里的1000多米路修好了,街道变美了、变亮了、变绿了。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