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大城县邢志祥王香芝夫妇:一生的承诺
发表时间:2019-12-16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大城县,邢志祥和王香芝夫妇的感人事迹广为传诵。他们是大城县留各庄的普通农民,有两儿一女,一家人过着幸福安宁的生活。但二十年前的一次偶遇,改变了他们的生活轨迹。

  那是1999年4月13日早晨,春寒料峭,冷风袭人。邢志祥跟妻子王香芝去邻村赶集,出村不久,他们就在路边发现了一个装在纸箱里的弃婴。这是一个出生仅一两天的女婴,由于寒冷,孩子已被冻得浑身发紫。王香芝立即脱下上衣给孩子盖好,夫妻二人决定先将孩子抱回家。

  邢志祥首先到派出所报案,寻找弃婴父母,但多方查找未果。不久大城县民政局工作人员来到邢志祥家中,对邢志祥夫妇说:“按说,弃婴应该由国家抚养,但现在咱县里没有这样的机构,最好你们能先养着,以后再想办法。”

  从此,这个弃婴便留在了邢家,并成为邢志祥夫妇的第四个孩子。

  夫妇俩对这个孩子视若己出,并为她取名路玉。当小路玉长到一岁左右的时侯,她身体的残疾逐渐显现出来:一双胳膊向后背着,双腿弯曲,无法站立。邢志祥夫妇立即带路玉去北京协和医院检査,结果显示,路玉小脑萎缩导致肢体残疾。

  这结果犹如晴天霹雳。有人劝王香芝说:“赶紧把孩子送给政府吧,不然不仅你们两口子要把一辈子搭进去,还会拖累儿女。”

  夜里,王香芝望着可怜的小路玉,心想这孩子怎么这么命苦啊,刚出生就被遗弃,现在长大了却身有残疾,往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呀?

  正在王香芝左右为难的时候,邢志祥说:“咱不管花多少钱,想什么办法也要把路玉的病治好。”丈夫的话坚定了她的信心。

  邢志祥夫妇觉得,既然收养了这个孩子,就要对她负责。为了凑足给小路玉治病的钱,邢志祥到各地跑工程、找项目,并四处打探治疗小脑萎缩的方法。两年的时间,他们不仅跑遍了北京的各大医院,还带着小路玉到郑州、西安等地进行诊疗。2003年,听说北京东直门医院有个归国博土,可以手术治疗小脑萎缩,他们带着小路玉进行了三次手术。虽然手术无法根治此病,但从此小路玉的胳膊、脚可以伸直了,脚掌也可以放平了。2015年,他们听说燕郊有两家机构,用针灸和按摩治疗小脑萎缩很有效果,于是夫妇二人离别家乡,在燕郊租了一处房子,带着路玉进行针灸和按摩治疗。

  邢志祥为筹措治疗费和生活费四处奔波,家里经常只剩王香芝一个人照顾路玉。五十多岁的她,每天为路玉喂水喂饭、擦屎端尿,为维持治疗效果,王香芝每天给路玉进行肌肉按摩,多年下来,她的右手已严重变形。

  二十年来,邢志祥夫妇已为这个捡来的女儿花费了八十多万元医疗费。王香芝在没日没夜的付出中,手变形了、头发变白了、人变老了。因为不堪精神与身体的过度透支,她曾患上过轻度抑郁症。

  但是,任何艰难困苦也没有动摇过他们养育路玉的决心,相反,在不断的付出中,他们与这个女儿的感情越来越深了。如今,经过四年多不间断的针灸和按摩治疗,路玉已能够踉跄地自己走几步路了,而且还学会了在网上购物、与哥哥姐姐QQ聊天,并自己照相制作明星照。

  邢志祥夫妇以他们的行为和品德影响着儿女,三个孩子不仅个个孝顺、善良、事业有成,而且对待这个捡来的残疾妹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如今,已长成大姑娘的路玉虽然无法用语言表达,但看看她天真的笑脸,就可以感觉到她是多么幸福;再看看她给自己取的网名——小公主,已将她的心迹表露无疑。(记者 刘艳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