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志愿者张哲:善行天下 行天下善
发表时间:2019-12-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高高的个子、说话声音低沉有力、性格沉稳踏实,这是大城小伙张哲给人的第一印象。

  张哲今年39岁,2015年底,他放下生意,建立了“善行天下”志愿者团队,帮助孤寡老人、困难学生等弱势群体。几年来,该志愿者团队累计募集善款近30万元,帮助大城、沧州地区近80户贫困家庭。

  受助于人 懂得感恩

  张哲9岁那年,父亲因为一场病意外去世。家庭重担落在了母亲身上。每当农忙的时候,乡亲们常伸出援手。一双双布满老茧的手给他家拔过麦子,拉过载满豆子的车子,还有好心的大娘大婶给他递上一碗碗热腾腾的米饭和面汤。

  自儿时起,感恩的种子深深扎根在张哲心中,他不仅要反哺乡亲,还要把这份情谊传递出去帮助更多人!2015年,他参与了一个朋友发起的捐款活动,帮助患有白血病的女孩刘子迪一家渡过难关。当看到刘子迪的笑脸时,他的心里甜啊!原来真是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张哲并不满足于参加这些公益活动,他萌发了成立志愿者团队的想法。

  2015年底,张哲找到了一些朋友、爱心人士,发起成立了“善行天下”志愿者团队。

  志愿之路 义无反顾

  志愿者团队成立初期,张哲组建了微信群,确定了帮扶对象,安排了具体的负责人员。通过群友宣传,团队陆续吸引了30多名志愿者加入。

  当时,年关将近,张哲不顾生意忙碌,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公益行动。通过相关部门,他找到了广安镇19个村街20户贫困户的名单。他立即在微信群进行汇报,很快,大家募集了近1万元善款。

  紧接着,张哲用善款购买了米面油等慰问品,带领志愿者用了1天时间,把这些饱含爱心的“年货”送到了贫困户手中。走访中,让张哲记忆深刻的是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老太太的眼神黯淡无光,老伴儿已经去世,两个儿子有残疾,大儿媳妇还有智力障碍。全家人中,只有这位老人能劳动,除了低保、几亩地、2只羊,没有多余的收入。看到张哲,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抓着他的手不停地说:“救星啊,大救星啊!”那一刻,张哲觉得付出多少都值得,付出多少都不累!

  善行如水 贵在坚持

  看似高高壮壮的张哲,其实身体并不好。4年前,他的心脏安装了2个支架,医生建议他平时不能太劳累,不能干重体力活。但张哲还是和其他志愿者一样,开车跑村街、搬运慰问品、联系相关单位或部门。

  每年冬天,由于天气寒冷,他的心脏负荷很大,稍微一劳累,胸口就发闷、刺痛。于是,他的衣兜里常备着速效救心丸和丹参滴丸。在一次看望贫困户的路上,正在开车的张哲觉得胸口一堵,随即就重重地疼了一下,张哲急忙靠边停车,咬紧牙关,从衣兜里掏出速效救心丸吞咽下去,过了好一会儿才缓过神来,此时,他身上的衣服都被汗水浸湿了。

  如今,“善行天下”志愿者团队已经成为大城当地规模较大、人数较多的民间慈善公益组织之一,3年来累计捐款近30万元,已帮助80户贫困家庭改善了生活条件。400余名志愿者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年纪最大的50岁,最小的还在上学。为了公益,大家团结一致,不抱怨、不掉队。

  仁者铁肩挑重任,善行如水润无声。爱心壮志不言弃,公益路上铿锵行。(记者 刘艳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