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梁建伟:把群众的事当家事 用奉献赢得民心
发表时间:2019-12-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来访群众都有自己的难处,我们要把上访群众当亲戚一样热情接待,把上访问题当家事一样用心办理,全心全意做好为群众服务的工作。”香河县信访局局长梁建伟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这也正是梁建伟荣获“全省百姓喜爱的好官”“全省信访系统先进个人”、第十八届“河北青年五四奖章”“河北省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的秘密所在。

  心贴心为民

  2015年11月,梁建伟任香河县信访局局长,此前拥有17年公安工作经历的他,别看给人温文尔雅的感觉,办起案来却是雷厉风行。在任巡特警大队大队长期间,面对淑阳镇城区北侧的某小区发生天然气泄漏事故,他冲在最前沿,疏散群众5000余名;与持刀歹徒搏斗肚皮被划开口子鲜血直流,他义无反顾;看到家徒四壁的困难群众裴振兴,8年不间断给予资助;在他的帮助下,30多名流浪人员及时得到救助,10余名走失人员重新与家人团聚……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梁建伟提出了“四班三运转”错时工作法,实行24小时巡逻机制,使城区发案同比下降32%。总结制定《巡警日常工作口诀》,推行“破案竞赛”考核机制,充分调动民警工作积极性,增强民警实战能力。累计破获各类案件7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60余人,各类逃犯52名,巡警特警大队荣立集体三等功两次,被授予省、市两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2014年10月,在梁建伟的带领下,香河县公安局巡警特警大队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先进集体”,他作为获奖集体代表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惟奋斗者永不止步。”17年的公安工作让梁建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干实绩向群众交上一份份满意的答卷,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

  面对面交流

  淳厚的天性或许是与生俱来的,梁建伟就是对群众有着深厚感情的一名警务人员,更是一名乐于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信访局长。信访无小事,件件系民生。4年多来,梁建伟把信访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增进群众感情的有效抓手,坚持抓源头、畅渠道、促落实,走出了一条有效化解信访、服务保障民生的可行之路。他累计接待群众来访5000余人次,办理来信781件次,收到群众表扬信、锦旗、表扬电话不计其数,连续多年受到上级部门表彰和嘉奖。

  都说“人不伤心不流泪,人无难事不上访”,因此,梁建伟下决心,群众的事不管多难,都要去帮其解决。每逢年底,都是农民工集中返乡的高峰期,也是农民工因为欠薪引发上访的问题集中爆发期。每逢有农民工因讨薪问题上访,梁建伟都坚持亲自接待,亲自协调,提出处理问题的办法,累计帮助上百名在香河务工的农民工兄弟讨回了血汗钱。

  信访工作像个“安全阀”,做好了能消解群众怨气,减轻维护社会安定的压力。香榭家园30余位居民反映小区东侧杂土堆放道路两侧、影响出行及小区物业服务质量差和不予修理小区内损坏的设施等问题。对此,梁建伟积极帮助联系了住建局、环卫局、街道办等负责人一起进行了解释说明,由住建局协调物业公司强化小区管理,环卫部门协助清理垃圾,群众对解决结果非常满意。

  实打实解难

  “手中的权力有多大就意味着肩上的责任有多大,信访干部的责任是努力解决群众的信访问题,群众的正当诉求,必须得到正义公平的回应。”梁建伟经常对身边同事讲,党员干部为群众多送一份温暖,群众对党就会多添一份信任,多增一份情感认同。

  一头挑着社会稳定,一头挑着群众利益,责任驱使梁建伟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模式。他用心研究和总结信访工作规律,先后制定和完善多项制度,通过打造过硬信访干部队伍,推行首接负责制,落实绩效管理,充分调动信访干部工作积极性;完善县级领导接待群众工作制度,并印制成小册子发给全县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做到接待群众有章可依,明确责任,责任到人;注重专业培训,带头讲案例、教方法,大幅提升信访干部接访和解决问题能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为解决一些难啃的信访“硬骨头”,他创造“情理法”并举工作法,倡导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有效化解信访问题。在他的努力下,全县30余件涉及村民待遇信访问题,40余件涉及土地流转信访问题得以妥善处理。

  “群众满意,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高褒奖;群众称赞,就是我们最好的口碑!”梁建伟正是用实际行动将来访群众的闹声、吵声、哭声变成了笑声、掌声和赞叹声,用对岗位的忠诚,对事业的责任,对信念的恪守和对群众的奉献赢得了民心。(记者 吴琼)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