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韩颖:揭穿事实真相 让正义可伸张
发表时间:2019-12-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我很喜欢一句话——法医就是‘为死者言,为生者权’。”韩颖是永清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自2013年参加工作第一天起,韩颖就把法医作为了她毕生的事业。她坚持每案必到,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如饥似渴地学习业务知识。凭着这股钻劲,韩颖迅速成长为永清县公安局法医岗位的技术骨干。

  2016年8月,韩颖被河北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一次;2017年5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2017年12月当选第十三届省人大代表;2018年5月被共青团河北省委授予“五四青年奖章”。

  坚定信念,执着于对法医事业的坚守

  2018年5月12日,永清县辖区发生了一起碎尸案,凶手把受害人杀害后又将其分尸扔到了路边的垃圾箱中。韩颖到达现场时,凶手的情况还没有掌握,所以韩颖和其他技术人员精神都高度紧张,一起分析研究现场的痕迹物证,制定勘查步骤。这是她工作以来遇到的第一个碎尸案,当时天气炎热,现场环境恶劣,她主动上前承担取出尸块的任务,一边取尸块一边分析提取其它物证。垃圾箱中除了尸块以外还有裹尸块的被褥及一些食物残渣,等她把尸块全部拿出来拼好,确认完整后才稍微松了一口气。在得知凶手被抓后,她和其他技术人员丝毫不敢松懈,紧接着到解剖室继续尸检,固定和提取物证。尸检过程中,她认真测量、记录着每一个创口、每一处损伤,践行着“为死者言,为生者权”的初心和使命。

  还死者以真相,让正义可伸张,这就是韩颖一直坚守在法医岗位的价值。让尸体“说话”,揭穿事实真相,为案件侦查提供真实方向,为定罪量刑提供准确依据,不偏不倚,不枉不纵,是法医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名法医,她时刻提醒自己,必须仔细勘查每一个现场,客观做好每一次鉴定,反复验证每一个结果,用认真和专业为案件的侦破提供有力证据。

  忘我工作,哺乳期连续上案百余天

  2015年7月10日,永清县龙虎庄乡发生入室抢劫案,一死一伤。韩颖当时还在哺乳期,但她坚持去了现场,和同事对现场进行了地毯式推进勘查。现场弥散的血腥味一再让她反胃作呕,但她仍然猫着腰蹲在地上对现场进行勘验。为了能尽快查明死因,查找更多的线索,需要连夜进行尸体解剖。这起案子历时100多天,那时候韩颖的孩子还不满一周岁,她每天早上不到七点就出门,晚上九点多才能回家,中间根本没有时间给孩子喂奶,她只能强忍着胀痛,实在受不了了,就找个没人的地方把奶挤出去。由于这是韩颖工作以来遇到的第一个重大案子,对她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所以她一直坚守在现场。有一次,韩颖开着自家车去现场,本想着中午能回来给孩子喂个奶,可是到了中午,她又怕错过发现重要的线索,还是坚持没有回家。都说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每次想起这些,韩颖都觉得自己亏欠孩子太多。

  廉洁自律,恪守职业操守

  从事法医工作并非仅仅是为侦破案件服务,更多的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为主持公道、伸张正义提供可靠依据。工作中,韩颖廉洁自律,恪守职业操守。一次,她的一个朋友因单方事故死亡。当时,朋友的家属来找她说情,说死者还有妻子和孩子,希望不做酒检检测,这样保险就能报,能给家人留一些生活费。但韩颖当时就非常坚决地回绝了:“不行!这是骗保,是犯罪!”。参加工作至今,韩颖时刻提醒自己要踏实做事,严于律己,不枉不纵。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作为一名一线的女法医,韩颖用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担当的情怀坚守在法医岗位。她把每一次让普通人觉得肮脏的、恶心的、难受的现场,都当成一种磨砺,可以让她更有锋芒;都当成一种锤炼,可以让她脱胎换骨;都当成一种考验,可以让她的精神更强大。(记者 郑晨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