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耄耋医者姜云和的大爱人生
发表时间:2019-10-17   来源:廊坊文明网

  “2018年8月,是我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70周年的日子。回忆起那炮火连天的激情岁月,我万分激动!我深深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时光茬苒,70年过去了,当初的小卫生员变成了耄耋老人,记忆却不会磨灭!

  姜云和,今年85岁,从医近50年,潜心钻研传统中医按摩专业,积累了丰富的临床与教学经验,在国内外享有一定的名望。曾编著出版了《骨伤康复按摩疗法》和《学按摩》。

  今年9月15日,来自北京社区医院的医生王玉来到廊坊姜云和家。姜云和将积累多年的姜式按摩手法传授给王玉,“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哪怕只有一位听众、一个求学者,我就愿意讲,愿意教。”

  1934年11月,姜云和出生在哈尔滨远郊松花江南岸一个小镇的农民家庭。姜云和1975年从部队转业到廊坊,得知有不少颈椎腰腿病患者忍受病痛折磨而无法治愈,决定施展自己的按摩技艺,利用工作之余给人们解除病痛。

  从此,廊坊多了一位背着医药箱独自前行的背影。为了避免患者来回奔波,他主动送医上门。从1979年姜云和接待第一位患者,到1987年8月,他已经给555位患者治病、按摩达2530人次,治愈好转率达87%。

  他离休25载,依旧坚持用双脚踩踏出一位老革命的光荣“战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医者仁心。

  他挚爱中医按摩事业,1994年离休后办起了“姜氏中医按摩诊所”,诊所对下岗职工、农民和有实际困难的患者予以特殊照顾,酌情减免收费。进入新世纪,他依旧没有停下脚步,一直坚持送知识、送医上门。

  姜云和曾义务深入社区、街道、敬老院传授、传授按摩保健技术,举办义务健康讲座。姜老讲课妙趣横生、通俗易懂,搓耳法、五指操、艾灸法……方法简单,却非常实用,将穴位按摩编成顺口溜教给大家。

  对于传承医术,他毫无保留。坐在书桌前,姜云和手中拿着剪报本翻看着:“如今,我已经是85岁的老人了,只希望我的推拿技艺能后继有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姜云和回忆起从医路上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和道德追求:深夜里钻研专业,冒雨为病人义务治病,资助贫困学生上学……他说:“新中国让中国人民站了起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挥余热。”(廊坊都市报 记者 闫玮)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