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范广义:要对得起这身橘红
发表时间:2019-10-16   来源:廊坊文明网

  “环卫工一年到头没有休息日,寒冬炎夏、刮风下雨都要在外头,你这么年轻,干得了吗?”

  “没问题,您先让我试试!”范广义拍着胸脯答道。

  2006年,38岁的范广义从老家内蒙古赤峰市来到香河县。看到报纸上环卫局的一则招聘广告,他决定去试试。

  从此以后,范广义成为了香河县环卫局的一名环卫工人,每天起早贪黑,在马路上挥洒汗水,已经工作了13年。

  范广义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他主要负责路段门店垃圾与路边果皮箱内垃圾的巡回收集与清运,需要每天挨家逐户上门收集。他负责的新开大街是商业路段,特点是“四多”,即商铺门店多、宾馆旅店多、分发广告多、果皮垃圾多,垃圾清运量大、工作难度高。为做好工作,他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收集经”:主动上门微笑服务,定时定点垃圾入车,上午商铺下午旅馆,巡回收集风雨无阻。

  2014年经党组织批准,他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从此,他一心扎根在环卫战线上,倾尽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了环卫工人高尚的品格,书写着平凡的人生和不平凡的业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绽放。从事环卫工作以来,他请假的天数屈指可数,自己千方百计克服困难,为的是不影响正常工作。曾经高烧39度不休息;右脚被垃圾桶砸伤,去医院简单包扎后就一瘸一拐地上岗了;七十多岁的老母亲因病需要输液,家里无其他人照顾,范广义就利用晚上时间陪她去医院输液,大夫问他“你有这么忙吗?”他说:“垃圾不收不行,万一有遗漏,垃圾在人家门口过夜或在马路边放着,我对不起这身‘橘红’啊!”

  由于环卫工作的特殊性,刮风下雪是最考验人的。2016年11月28日,香河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就在下雪前一天,范广义参加了局里组织的义务献血。第二天,他没有休息,顶着寒风清理积雪,中午只啃了几口凉馒头又接着干活。

  深夜24时,范广义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看见老母亲正坐在床沿上等他。“妈,我回来了!”话音刚落,他就晕倒在地,过了好一会儿才缓过神来。

  范广义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坚守入党的初心和誓言,不但干好自己的工作,还帮助工友干好上门收集工作;主动找对干环卫工作思想有包袱、情绪不稳的人谈心开导,直到皆大欢喜;到中转站倒车时,总是帮站内工作人员清理箱外的垃圾;不管是不是自己的路段,只要他路过看到有垃圾包、垃圾堆,立即下车收集清理。他每天早上5点多上岗,一天的工作时间总比别人多出两三个小时,但从来没抱怨过,他的手腕上总是贴着膏药。

  范广义月月考核是优秀,曾获河北省环卫行业“最佳城市美容师”称号,还入选了“河北好人榜”,被评为“河北省最美农民工”。

  十几年来,作为一名环卫工,他初心不改、热情不减,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满腔热忱投入到工作中,在马路上看到需要帮助的人,范广义总是伸出援手。老人走路不利索,他搀着过马路;汽车遇故障在路上熄火,他上前帮着推;交通事故中有人受伤,他赶紧打电话报警……(记者 马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