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环卫工范广义:一腔赤诚 扮靓城市
发表时间:2019-09-18   来源:廊坊文明网

每天,范广义骑上电瓶车沿街收垃圾。记者 解丽达摄

  头戴草帽,面色黝黑,身披橘色马甲——从外表看,50岁的范广义与一般环卫工人并无二致。但和他细聊起来,你就会发现这个憨厚朴实的人有着金子般的心。对党,他怀着一腔赤诚;对自己的工作,他有着发自内心的自信:“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辛苦我一个,扮靓新城市!”

  不辞辛苦,爱上马路环卫工

  踏入环卫行业至今,范广义从未后悔自己的选择。

  2006年,刚刚38岁的范广义从老家赤峰市来到香河。看到报纸上环卫局的一则招聘广告,他决定去试试。负责招聘的人对他说:“环卫工一年到头没有休息日,寒冬炎夏、刮风下雨都要在外头,你这么年轻,干得了吗?”“没问题,您先让我试试!”他拍着胸脯答。

  从此以后,范广义每天起早贪黑,在马路上挥洒汗水。干到第20天时,赶上下大雨。清晨气温很低,虽然穿着雨衣,但范广义里里外外还是湿透了,冷风打在身上冻得他直哆嗦。

  “这活儿还真是辛苦!我能坚持得下来吗?”

  正当范广义想打退堂鼓时,同路段的一位大姐过来安慰他:“这个活儿累,但干长了摸索出经验就容易多了!”

  老大姐都能坚持,为什么自己不行?范广义把袖子一撸,拿起扫帚继续干起来,一坚持就是十几年。

  2016年11月28日,香河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就在下雪前一天,范广义参加了局里组织的义务献血。第二天,他没有休息,就顶着寒风开始清理积雪,中午只啃了一口凉馒头又接着干活。

  深夜24时,范广义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看见老母亲正坐在床沿上等他。“妈,我回来了!”话音刚落,他就晕倒在地,过了好一会儿才缓过神来。

  虽说环卫工作平凡又辛苦,范广义却渐渐爱上这个岗位。长期与路边商店的店主们打交道,他用自己的奉献收获了无数的爱:每次他来收垃圾,店主都会给他的杯子倒上满满的热水。

  “有一个旅店,家里有个三岁的孩子,只要我一推开门,孩子都会把他的小桶垃圾倒在我的大桶垃圾里。孩子的举动让我感到很欣慰。”范广义说。

  五一路(新开街-秀水街)段,是香河县城最为重要的主干道之一,地段繁华,任务也较重。4公里的路段内,有38个垃圾箱,100多家门店——对自己的卫生责任区,范广义了如指掌。

  16日上午9时,范广义骑上电瓶车,走到廊坊银行香河支行门口,照例来收垃圾。保安兰国忠把早已准备好的整袋垃圾拎出来,递给他:“辛苦了,老范!”兰国忠告诉笔者,范广义干活认真,任劳任怨,在这一片人缘儿很好。

  赤诚奉献,换来人生精彩

  对老范来说,“扫大街”不仅仅是一份谋生的差事,更是自己用心经营的“事业”。在长年累月的工作中,范广义摸索出自己的一套“工作经”——春天勤捡风刮物,夏天勤扫路边尘,秋天落叶常清理,冬天雪落随打扫。“我把中医‘望闻问切’的理论运用到工作中,勤观察、勤跑动,让自己的路段干干净净!”

  入职十余年,范广义月月考核是优秀,曾获河北省环卫行业“最佳城市美容师”称号,还入选了“河北好人榜”,被评为“河北省最美农民工”。

  十几年来,作为一名环卫工,在马路上看到需要帮助的人,范广义总是伸出援手。老人走路不利索,他搀着过马路;汽车遇故障在路上熄火,他上前帮着推;交通事故中有人受伤,他赶紧打电话报警……

  环卫工的工资不高,但范广义却很满足:“刚上班时一个月700元钱,现在能拿到3000元左右!”而事实上,他家中的日子过得挺拮据:父亲早年走失,妻子改嫁离家,剩下老母亲和儿子与他相依为命,三人租住在城区一所平房里,月租金600元。

  有人劝范广义去找份工资高些的工作,他却不为所动:“干这么多年,对马路有了感情,对同事们也有感情,不愿意离开!”

  2012年8月,范广义鼓足勇气找到香河县环卫局相关科室,问:“我有资格入党吗?”接待他的人问他:“谈谈你的入党动机,为什么要入党?”范广义不假思索地回答:“我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经党组织批准,2013年,范广义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那之后,他对自己的要求又提高了——以更强的责任心对待自己的工作。

  范广义的人生路越走越精彩。今年2月,他作为基层农民工代表,参加了全省最美农民工“新春走基层”宣讲活动。6月14日,河北就业创业分享会在廊坊市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举行,他作为嘉宾第一个演讲,面对来自不同行业的听众,范广义大声说道:“我将永远牢记我是一名环卫工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河北日报 记者 解丽达 通讯员 张 洎 周禹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