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何强:医者仁心 爱洒杏林
发表时间:2019-03-14   来源:廊坊文明网

  41岁的何强,是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他曾荣获河北省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被评为河北省青年骨干中医。

  1978年,何强出生在大厂镇芦庄村一个农民家庭。在他的记忆中,母亲身体不好,常年受病痛折磨。为此,年幼的何强立志长大后做一名妙手回春的良医,为父老乡亲祛除病痛。初中毕业后,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何强报考了廊坊卫校中医专业。在校期间,他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于查阅中医专业书籍、背诵相关知识。毕业时,何强已经能够熟练背诵几百种常用中草药药性和方剂。

  1999年,何强被分配到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工作。为更好地把理论知识与临床实际结合起来,他除了利用业余时间到诊所向经验丰富的老中医请教学习,还积极争取实践学习机会,先后到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河北中医学院深入学习医学专业知识。他的工作时间表里,没有“8小时”概念,没给病人看完病就不下班。无论白天黑夜,只要病人需要随叫随到,有时还会到病人家中诊治。遇到路途远、年龄大、症状重的病人,他总是主动留手机号码,方便他们随时咨询。

  有一位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咳喘病人,经亲戚介绍,慕名找到何强看病。得知病人肺部反复感染、咳血,跑过北京多家医院,服用大量西药丝毫不见起色,何强开药时选取了“干姜”这味药,患者服药后病症明显减轻。现在,病人除了定期复诊,还经常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与何强交流病情。

  工作中,何强时常为患者算“经济账”,能拍X片绝不照CT。如果带来化验结果能够诊断清楚,绝不让他们重复检查。同时,他始终坚持“小处方、治大病”原则,在保证药效前提下,哪种药便宜就用哪种。

  如今患“富贵病”的人逐渐增多,何强在中医经典古方基础上勇于创新,探索运用化浊解毒的方法治疗肥胖、脾胃病。他参与立项的省级课题《化浊解毒方结合针刺治疗胃癌前病变的临床研究》获得了河北省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在中国古籍出版社出版的著作《中国疾病临床研究》中,何强任第二主编,书中刊发了他40多万字的经验总结和学术研究成果。在临床实践中,何强采用古方“瓜蒌薤白桂枝汤”加减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力衰竭等疾病,取得了明显效果。2016年5月,何强被大厂回族自治县评为“2015年度敬业奉献身边好人”。何强当选2019年1月“时代新人·廊坊好人”(刘艳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