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史长城当选2019年1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19-01-31   来源:河北文明网

【敬业奉献】史长城:带领县级媒体走出创新发展新路径

  史长城,男,1968年3月出生,香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从香河电视台建台开始从事编辑记者工作起,三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史长城对新闻媒体的热爱始终没变。史长城2014年担任香河广播电视台台长后,几年来,带领香河广播电视台不断创新思路、大胆尝试,节目质量明显提升,频频收获全国大奖,2017年9月香河广播电视台被评为“全国市县电视台20强”之一。

  改革管理体制,走出县级电视台创新发展新路径

  史长城2014年接手香河广电, 2014年也是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一个分水岭,传统媒体受到的冲击很大,面对这种情况,史长城想,我该如何去做才能扭转这种局面,如何让一个县级台在不具任何优势的条件下闯出一条发展之路?只有改革是唯一的出路!怎么改是史长城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革不是单一的课程,而是一项系统工程,方方面面需要考虑周全,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做事在人,成事在天。史长城接手之后,对台里的人员结构、资历水平做了深入细致的摸底,甚至包括每个员工的脾气秉性、做事风格等都做了了解。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量才使用。在管理机制上推行了广告创收提成制度、作品获奖奖励制度、人脸识别考勤制度等等,量化考核定绩效,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彻底打破了沿袭几十年、阻碍事业发展的工资分配老办法,理顺了内部关系,激发了内部活力,调动了干事创业的激情。

  史长城在新闻的改版上彻底打破了以往简单粗放式的“追屁股”新闻,以 “新闻板块+新闻资讯”为主框架,集合了新闻资讯、新闻专题、深度报道、人物访谈、新闻评论、新闻调查等多种新闻节目样式,靠权威性和社会责任感再次捕获观众,电视新闻的价值凸现《香河新闻》由原来的单一新闻形式划分为三个板块,包括时政要闻、民生视线和社会视点,通过新闻的改版,新闻记者的素质快速提高,新闻宣传方式更加灵活。特别是最近两年多来,新闻多次荣获省、市好新闻奖,稿件被央视、省市台大量采用,真正把香河故事和香河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同时也培养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推出优质栏目,不断提升电视台公信力和影响力

  从2014年起,史长城带领团队精心策划了一系列大型活动,推出一批优质栏目,实现了双赢、多赢。他开办了《文化之旅》、《食尚香河》、《茶余饭后谈养生》等一系列突出本土文化、接地气、上档次的名片栏目;拍摄制作了《乡村记忆》、《人生最美是歌声》等10余部专题片;组织承办了“2015年—2018年春晚以及元宵节颁奖晚会”、“2015年—2018年少儿春节联欢晚会”、“庆祝建党95周年”、春到新农村、“大爱香河 文明共享”创城公益晚会、“美丽香河我的家”等大型活动;开通香河交通广播,成为河北省首家县级交通广播节目。2017年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五届全国市县电视台推优活动中,《时尚香河之老树客栈》荣获电视栏目类一等奖,《微缩的古建》荣获电视专题类一等奖,《香河县2017年少儿春晚》荣获综艺晚会类一等奖,获得最具发展活力“全国20强市县电视台”荣誉称号。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2017年中国行业电视节目展评中,《“一带一路”国礼香河造》荣获新闻类二等奖,《微缩的古建》荣获纪录片类二等奖,《时尚香河之老树客栈》荣获栏目类二等奖,《我爱香河》荣获文艺类三等奖。2017年与央视七套积极对接,联手录制了大型综艺节目《春到新农村》,将全国观众的目光聚焦香河。2018年,举办了肉饼大赛,与央视7套《乡村大世界》合作录制了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丰收中国》系列节目“丰收中国”走进河北香,极大地提升了香河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紧跟时代潮流,推动县级媒体融合发展

  史长城研究趋势,研究政策、结合自身实际去探索适合自己发展的空间和路径,及时转变思路,他认为媒体融合发展是必经之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战略举措,史长城带领团队抓住了历史机遇,跟上了时代潮流,坚定有力地推进这场重大而深刻的媒体变革。经过认真谋划,多方协调,2018年11月6日,香河县在廊坊市率先成立融媒体中心。以县广播电视台机构为依托,整合县域内广播、电视、报纸、网站、“两微一端”等公共媒体资源,组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融媒体“智慧大脑”。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技术、人才等方面共享融通,实现全媒体运作、全终端覆盖、全方位服务,全力打造县域内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党可控的强势主流媒体。

  带病坚持工作,敬业奉献精神带动身边人

  史长城说,总结其这几年在经营香河广电过程中的一点感悟和心得,实际只有两个字“实干”。史长城说,干事难吗?难,干好了更难,每一点成绩的取得都经历了伤筋动骨的痛。史长城把全身心的精力都用在了广电事业,除了身体的病痛、还有精神的压力,但是作为单位的一把手,就像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男人一样,肩上扛着责任,要一往无前的去拼博。2018年6月份,史长城做了一个大手术,在头部放了两个支架,医生让他休息最少半年,但是因为当时正在与央视合作录制《丰收中国》,8月份又要启动融媒体中心建设,单位大量的工作实在让史长城放心不下,仅休息了一个多月就又回到工作岗位。因为过度疲劳,长期夜以继日的工作,史长城2018年年底去医院复查时,发现病情又出现了反复,原先做过的手术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还需再次进行手术。当医生问明情况,知道他没有按照要求休息后,医生狠狠的批评了他,说他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要求他立即住院。史长城跟医生说,有生命危险吗?没有就等到年后再说吧,因为年前实在没有时间。

  史长城敬业奉献的精神感染和带动着身边人,他带领着香河广播电视台以百姓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做好引导群众这篇文章,进一步增强基层群众对县域主流媒体的认同度、信任度、喜爱度,真正发挥融媒体中心在基层宣传文化和舆论引导中的主导性、关键性作用,持续巩固扩大党的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