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周连英:含辛茹苦不言悔 尽心孝养显大爱
发表时间:2019-01-15   来源:廊坊文明网

  她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命运却给了她不平凡的使命,她与丈夫共同支撑起一个特殊的大家庭,演绎了令人敬佩的人生。她就是大厂回族自治县祁各庄镇大小辛庄村村民周连英。

  1970年,周连英经人介绍与丈夫冯明德结婚,她面对的是一个特殊的大家庭,公公婆婆身体不好,大伯子冯明强腿部有残疾,三小叔子冯明亮先天性双目失明,四小叔子冯明武和小姑子冯明兰年幼需要照顾,家庭生活十分拮据。当时周连英拥有北京户口,但她知道,选择了丈夫冯明德就要接受新家庭里的一切,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并下定决心与丈夫一起把日子过好。

  为了把家人照顾好,周连英和丈夫在家养些家畜,靠卖牛羊和牛奶、羊奶供给家庭日常开销,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现在。婆婆患有病毒性痢疾,每当病情发作,夫妻俩就用小推车推着婆婆步行30里到县医院看病,这一推就是42年。四小叔子高中毕业后,虽然当时家里缺劳力,但为了让他将来有个出路,周连英决定送他去当兵。到了成家的年龄,周连英又四处给他张罗媳妇,并给他盖了新房。

  生活并没有因为周连英的善良而格外关照她,公公、大伯子相继去世,每一位亲人的故去都让她十分难过。2014年6月,四小叔子冯明武因病去世,同年9月94岁的婆婆也去世了。对双目失明的三小叔子,周连英更是尽心尽力照顾,冬天怕他冻着,特意从集上买回取暖袋放在他胸口,一有空就把他带到户外,让他好好享受一下阳光。夏天在他床头安装风扇,还时常用扇子替他驱赶蚊虫。平日里,周连英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为家人准备早饭。三小叔子起床时,周连英还要为他穿衣服、洗脸,照顾他吃饭。三小叔子吃完后她匆匆吃几口,收拾完毕就放牛放羊。

  四十几年来,为了让家里人生活得好一些,她从未添置过一件衣服,身上的衣服都是别人送的。为支撑起这个贫寒的家,周连英在家养牛养羊,挤的牛奶、羊奶,除了给家里人补充营养外,都拿到集上卖,换些油、盐、酱、醋,她还时常捡些矿泉水瓶和废纸盒等变卖来贴补家用。

  提起周连英,乡亲们都交口称赞,说她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不仅尽心尽力照顾家人,与邻居也相处融洽。“不经历痛苦,就不会理解什么是真正的幸福。我现在就很幸福。三小叔子健健康康,我们一家人也很顺利,虽然现在负担有点重,但只要勤快一点,多做一点,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周连英笑着说。

  2015年2月,周连英被大厂县委、县政府授予2014年度“孝老爱亲”身边好人荣誉称号。2018年,当选为11月“廊坊好人”。(记者 高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