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河北好人】廊坊爱心团队:无私付青春 造福献真心
发表时间:2018-12-27   来源:廊坊市文明办

  廊坊爱心团队,成立于2015年3月,是一个自发组织的民间爱心团体,团队现有成员60人。他们活跃在廊坊市的各行各业。组织开展“暖冬行动”等爱心活动80余次,帮扶危困学生13人,资助孤寡老人7人,捐款、捐物总额20万余元,团队成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超过1200人次。团队致力于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传递爱心奉献的良好道德风尚,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一、爱心暖冬行动,诠释爱心无界,大爱无疆

  2015年10月,廊坊爱心团队主要负责人先后深入到承德市隆化县和保定市涞源县进行调查走访,针对两县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开展“暖冬行动”。团队主要负责人发出倡议,成员迅速响应,在短短的20天时间里,募集各种衣物4万件,全新棉被25套,大米500斤,豆油5桶,挂面200斤。团队成员夜以继日、不辞劳苦,仅用三天时间就将4万件衣物全部打包分类。11月中旬,满载爱心物资的货车分别驶向隆化县和涞源县,将衣物、棉被、食品送到当地贫困户家中。涞源县杜家台村徐书记将一面写有“人家自有真情在,爱心济困暖人心”的锦旗送给团队全体成员。此次“暖冬行动”是廊坊爱心团队组织开展的一次大型爱心公益活动,捐赠对象远,募集物资广,工作强度大,出动人员多,是廊坊爱心团队将爱心触角向廊坊市外延伸的一次成功尝试,充分体现了团队成员爱心无界、大爱无疆的志愿者精神。

  二、资助受伤儿童,践行孩子有难,我们支援

  廊坊爱心团队自组建以来,资助因意外受伤的郑某雪、王某静等数名儿童,资助帮扶资金来自团队内部成员和社会爱心人士捐款,累计捐款金额达3万余元。13岁郑某雪在帮助因工受伤的父亲干活时,被一辆货车从胯部碾压而过,导致骨盆等多处骨折,内脏破损,肾脏摘除,但这个美丽的女孩却依然坚强乐观,廊坊爱心团队多次组织看望并为其募集捐款12480元;刚刚13个月大的王某静父母在外打工,不慎被烫伤,全身烫伤面积达25%,对这个蹒跚学步的婴儿来说是巨大的痛苦,对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更是沉重的打击,廊坊爱心团队前往看望并为其募集捐款10826元,王某静的父亲为廊坊爱心团队送上锦旗:“全力以赴救婴儿,爱心团队献真情”。

  三、帮扶贫困学生,竭力呵护童心,助苗成材

  视帮扶贫困学生为己任,先后资助帮扶了刘某宁、许某宝、王某凝等多名贫困学生,累计捐款金额4万余元,由专人负责爱心捐款的统计、支出、公示等。12岁的刘某宁母亲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生活难以自理,母子相依为命,寄居在邻居的一间10平米临建房里,廊坊爱心团队得知后,为其捐款1万余元,团队内爱心人士为其提供住所,分期资助刘某宁的全部学习生活费用;17岁的许某宝患有听力障碍,与已经没有劳动能力的父亲生活,家徒四壁,17年来从未走出过家门,得知此事后,经廊坊爱心团队主要负责人多次协商,为他们办理了家庭低保,安排许某宝到特殊教育学校学习,并捐赠衣食住行日用品,在此基础上,廊坊爱心团队还为该特教学校捐赠价值5000多元的书包、书本、画册等文具读物和体育用品、水果等;12岁的王某凝父亲因癌症去世,母亲患抑郁症失踪多年,爷爷患尿毒症,奶奶患糖尿病,家庭重担落在她稚嫩的肩膀上,但她却乐观开朗,品学兼优。为了对他们进行长期资助并经常关注,廊坊爱心团队分别为刘某宁、许某宝和王某凝建立了个人爱心基金,将捐款分批分期交到他们手中,不仅在经济上予以资助,更在日常生活和心理发育上给予关心关注,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早日成才。

  四、关爱孤寡老人,彰显天地冷暖,人间真情

  关爱孤寡老人是廊坊爱心团队开展志愿服务的又一项重要内容。廊坊爱心团队共关注7位孤寡老人,募集孤寡老人爱心基金,经常驱车几十公里到孤寡老人家中进行探望,为他们洗衣做饭,打扫房间。在春节之前,团队成员代表带着米面粮油到孤寡老人家中慰问,帮助老人们置办年货、贴春联、打扫卫生;正月十五,团队成员代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带着元宵和厨具来到安次区洛图庄孤寡老人东某青和李某锁家中,为老人包饺子,过元宵,与老人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在一次探望孤寡老人时,团队负责人发现,孤寡老人有耕地闲置但却无力耕种,已荒废多年,于是向团队内发出倡议承包老人的菜园,此举立即得到了团队成员的积极响应和倾力支持。将老人的菜园平均分成若干份,由团队成员承租耕种,将租金作为给老人的慰问金。团队成员们周末假期带着家人和孩子体验耕种的乐趣,既奉献了爱心,又节约了资源,收获了喜悦。团队成员们把这片菜园取名为“爱心菜园”,在这里耕种的不仅仅是甜美的瓜果,更是浓浓的人间真情。

  愿以无私付青春,造福千万献真心。廊坊爱心团队始终秉承服务社会、奉献他人的志愿服务理念,高举义旗,传递爱心,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做出了积极贡献。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广大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和强力带动下,我们的社会将充满和谐和友爱,我们的生活将充满阳光和雨露!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