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何川:铮铮誓言坚守岗位 应急处突随时亮剑
发表时间:2018-11-13   来源:廊坊文明网

  何川是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教官。从他穿上警服庄严宣誓做一名人民警察至今,在多年的警察生涯里,他不忘铮铮誓言,始终坚守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一线。承担110接处警任务的几年间,他曾数次制服持刀嫌疑人、追击两公里生擒盗贼、冲进火场救出一对夫妇、攀上高架桥桥架顶部解救欲寻短见的群众……

  作为一名特警,何川深知,只有平时千锤百炼一身钢筋铁骨,才能赢得实战中挽救群众生命的关键一秒。他时刻牢记“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口号,把每一次日常训练都当成实战准备,从未放松过。炎炎夏日,他身着作训服趴在近70℃高温的水泥地上练习射击,一练就是半天,每次起身都会在地上留下一个人形湿印,衣服总是被汗水浸湿,晾干后满是白色汗碱。冰雪严寒,头上、衣服上冒着热气,冷风一吹,透心凉。这些,就是何川训练的缩影。

  宝剑锋从磨砺出。多年如一日的刻苦磨练,终于锻造出一把利剑。

  2014年9月,为积极备战全国第二届警务实战教官技能比武,何川在省级封闭集训和预选赛中,由于艰苦训练且长期保持一个姿势,以致患上了严重的腰间盘突出症,一旦运动过量,从腰部到下肢就会钻心的疼。为了能在全国警务技能教官领域争得一席之地,他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手上的皮磨破了,他就用胶布粘,直到双手粘满胶布、磨出厚厚的老茧。武力抗压,这个科目要求不断躲闪狙击点射出的标记弹,稍微躲闪不及,子弹打在身上顿时皮开肉绽,他也从未停止过。为尽快熟记几千道理论试题,他经常是早餐抓起一袋牛奶就坐到电脑前,晚上训练结束后又独自练习到深夜。为讲好实训课,他经常在早操前就来到操场,一遍遍喊口令,照着镜子检查教姿教态,一句一句琢磨授课内容。

  就这样,他一练就是122天。这是对何川意志力的考验,支撑他这么做的,无疑是他崇尚的亮剑精神。2015年4月,何川和其他5名同志作为河北省代表同来自全国37个省、直辖市、公安部直属单位的222名教官同场竞技。通过8天的拼杀较量,河北省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二名,创下河北公安史上的最好成绩。何川获得一项个人二等奖、两项个人三等奖,被公安部批准荣记个人一等功。

  这些荣誉,是他多年汗水和血水的凝结,是他手上老茧和身上伤痛的叠加,更是他警察情的荣誉勋章。(高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