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河北好人】 史永斌:你养我小 我养你老
发表时间:2018-10-10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这几天,荣获今年8月份“河北好人”光荣称号的永清县大辛阁乡南岔口村村民史永斌又为母亲设计改造了一辆带有舒适气垫床的电动三轮车,这样,他就可以随时带母亲到郊外欣赏秋日美景了。

  在永清,史永斌是有名的孝子。9年前,史永斌的父亲史金忠因脑血栓复发离开人世;5年前,母亲刘玉兰突发脑出血,不久又突发脑血栓,情况危急。在母亲患病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史永斌辞掉工作,始终陪伴在母亲身边,一次次将母亲从死神手中拉回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史永斌今年47岁,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2013年3月19日,母亲刘玉兰在二儿子家突然昏倒。经医院诊断,刘玉兰右脑脑室出血,且血量较大,需立即进行手术。之后在医院一住就是20天。那些日子,史永斌度过了最难熬的时光。

  母亲手术后一直昏迷,家人也在焦急等待着。在外人看来,母亲跟植物人没有什么区别,可史永斌却不这么认为。他一直把母亲当成正常人一样。

  “每天都跟她聊天,希望能唤起她对生的渴望。”2013年夏天,史永斌突然发现母亲嘴歪眼斜,便急忙带她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母亲的左脑竟然有三个堵塞点。

  住院期间,由于长时间卧床,母亲肺部感染,总是咳嗽。不论白天还是黑夜,史永斌都会不厌其烦地为母亲拍背。医生建议把气管切开,痰就可以吸出来,但史永斌拒绝了。“我见过一些病人,因为气管切开造成新的感染,没多久就去世了。”

  得了脑血栓后,母亲不能吃饭、喝水,不能自主大小便,更不能活动,只能靠输液维持生命。史永斌就建议医生给她插胃管。“当时,她还插着尿管,由于不能吃喝,尿液都是红色的。插上胃管后,我就给她打水和牛奶,后来,尿液就恢复正常了。”史永斌说,虽然他这么“折腾”,但母亲的病情仍未好转,只能睁眼、动动手指,脑子也十分糊涂。

  半个月后,由于没有明显改善,再加上治疗费用高,无奈之下,史永斌和弟弟妹妹商量,带母亲回家疗养。回家后,史永斌买来雾化机,把药放在仪器里,每天给母亲进行两次雾化,慢慢地,母亲不咳嗽了。

  在饮食方面,刚开始,母亲的嘴和舌头完全不会动,他就通过胃管打流食,每天喂五六次。后来,他又试着一点点增加奶、粥、蔬菜。一年多后,母亲的胃管可以拔掉了。他还用机器把水果打碎,每天喂给母亲吃。

  母亲每四五天大便一次,一开始,由于身体虚弱,她自己拉不出来,史永斌就戴上一次性手套把粪便抠出来。每隔4个小时,他还要给母亲翻身、拍背。导尿管每7天换一次,时间长了,他就自己给母亲拔管、消毒、插管。

  怕母亲闷得慌,史永斌除了推着她在院里、村里转转,还带着母亲到县城的公园玩。为让母亲和轮椅都能“坐”上电动三轮车,他特意将轮椅进行了改装。每次出门前,他都带好水、卫生纸等,还在母亲的右手里放上她最喜欢的绸布扇子,连人带轮椅一起搬上搬下。史永斌还随时带着一块长木板和一个泡沫箱子,如果母亲坐累了,他就把轮椅椅背向下放,用木板撑着椅背,把泡沫箱放在地上,将母亲的双脚放在上面,让她休息。

  这些年,史永斌的身体一直不太好。2003年,因为车祸,史永斌的脾脏被切除,自此干不了重活,容易疲劳,四处求医多年,也欠下不少外债。史永斌说,自从父亲去世后,他觉得人的生命十分有限,自己要尽全力照顾母亲。在那段最难的日子里,他每天睡不了多少觉,也不知道累,就靠信念支撑着。

  现在,随着母亲的病情渐渐好转,史永斌每天也不用那么忙了。每隔一段时间,他的弟弟妹妹就过来看望母亲。史永斌有一儿一女,女儿已经结婚,儿子还在读中学,他们对奶奶也很孝顺。虽然母亲的脸上没有表情,但他知道,母亲心里非常高兴。(记者 张欢 辛建伟 通讯员 陈辉)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