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李奎路当选2018年7月“敬业奉献”河北好人
发表时间:2018-08-01   来源:廊坊文明网

文明清理小市场 安全拱卫大机场

  李奎路,男,1970年出生,2004年11月1日转业后分配到广阳公安分局白家务派出所工作,现为白家务派出所副所长。近年来先后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社区民警”,荣获三等功两次,嘉奖三次;2013年、2017年分别被广阳区政府评为“广阳区第三、六届敬业奉献模范”,2018年获廊坊好故事总决赛一等奖。

  在国家重点工程北京新机场建设施工中,他依靠扎实的群众工作,文明取缔非法市场,为护航发展、服务群众贡献着自己的聪明与智慧。北京新机场航站楼和生活区三分之二就在李奎路的管理辖区。2016年4月份,十多家央企进驻建设工地,民工达到三万八千人。野外作业,这么多人,巨大的商机让小商贩蜂拥而至,渐渐的在生活区外一条宽不到8米的通道两侧形成了一个自由市场,密密匝匝的摆了上千个地摊。卖吃的喝的、穿的用的,从凌晨3点到深夜12点,这里就跟赶大集似的,摩肩接踵,人声鼎沸。

  非法市场没有监管,矛盾纠纷与日俱增。为占地盘打架斗殴的,喝多了耍酒疯的,趁乱小偷小摸的,治安案件接连不断,仅2016年10月,李奎路从所在的派出所到这条街上出警就达62起。从派出所到新机场,光往返就一个多小时,发案的高峰期还都是半夜,那段时间,可把他们折腾坏了。

  让人头痛的,还有交通拥堵,上工的大巴车出不去,运料的大货车走不动。9月里的一天,中建八局的安保部长给李奎路打电话,劈头就说:“你们派出所管不管?路堵得死死的,我三车水泥全废了!这帮小贩再堵道,我可就拿镐把子轮他们了!”而最让李奎路担心的是,这里人员复杂,流动性强,万一别有用心的家伙混进机场搞破坏,那就成了天大的事了!李奎路和同事也尝试着做清劝工作,可小商贩们说:“人家工商都不管我们,你们警察管我们干嘛,我们起早贪黑就挣点辛苦钱,怎么的?”

  北京新机场警方一样着急,几次召开联席会商讨对策,最后大家统一意见痛下决心:机场建设施行封闭式管理,彻底清除这个添堵闹心的临时市场。2016年10月27日,北京新机场指挥部、保卫处、廊坊市广阳区综合执法局,以及各建筑公司主要负责人召开会议,当时,李奎路也参加了这次会议。会上,大家说起这个市场,都气不打一处来。最后指挥部下决心:由北京和廊坊两地出动警力和执法人员200多名,施工单位抽100人,准备吊车、铲车、清障车和各种运输车辆二十台,11月1日零时开始强行清理市场!

  李奎路一边听着,心里一边想,这么个清法,恐怕不妥当,闹不好还得引起群体性事件。快散会时,领导客气地问是否还有意见,李奎路站起来给领导提三个建议:“第一,这次行动,我认为重点应该放在宣传上,拿出三天时间,对商贩做广泛深入的说服教育工作,让他们接受、配合,也给他们消化商品的时间,减少商户损失;第二,请各位老总根据民工需求,改善伙食、建好超市,满足民工需要;第三,请务必把“不伤人、不毁物、文明劝退”作为一条纪律执行。说完这些,李奎路拍着胸脯打了保票:“只要这么办,我们每天都到场做工作,三天之后,保证将临时市场清干净!”李奎路最后放的这“一炮”,让领导有点意外,但也得到了他们的赞同,当即委托他修改给商贩的联合公告,并发动两地警方配合综合执法部门做好宣传工作。

  十月底的机场,昼夜温差大,夜里捂棉袄还冷得伸不出手,中午穿件毛衣却热得浑身冒汗,李奎路和北京警方的同行,每天凌晨3点就到达市场,在农民工上班、市场正热闹时,拉横幅,贴公告,一个摊位一个摊位地发传单、劝说。这半年来李奎路隔三差五到这里出警,出镜率太高了,再加上他说话办事都接地气,市场大多数商贩都认可,不仅答应按时撤场,还给其他老乡们做工作。

  11月1日0时,心里有底的李奎路只带着一名警辅准时到达“一条街”,原来的一千多个地摊,已经全部搬离,曾经喧闹的市场彻底安静了。没有吵闹、没有冲突,就靠北京廊坊两地警方,一张嘴,两条腿,三个昼夜连轴转,一场可能引发大范围冲突的清理市场行动就这样静悄悄地圆满结束了!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