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廊坊好人】 张广兴:一身正气卫人民
发表时间:2018-03-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张广兴:男,41岁,党员,固安县二级警督警衔,辛立村公安检查站副站长。

  说到张广兴,也许您还记得张广兴的事迹被编入《方城儿女》一书;也许您更记得1999年他冒着生命危险,捉拿逃犯,与歹徒拔枪对峙,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2005年受到胡锦涛以及中央领导同志接见的事情。

  十多年过去了,张广兴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

  固安辛立村公安检查站,是通往北京的咽喉,是固安连接北京的京畿要道。在这样的岗位上,他不仅感觉责任重大,更有为祖国首都的安慰护航的自豪。

  身为副站长,张广兴有极高的政治、业务素质,他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不忘自己是副站长。不管是日晒雨淋还是风吹雨打,都以身作则,坚守在工作的第一线,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他们面前的106国道,不仅客流量大,进出北京的各类车辆情况复杂,大多隐患非常隐蔽,常常会在光天化日之下,悄悄的来到他们眼前。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张广兴,一定要善于察言观色,善于透过现象看出本质,既要有对犯罪分子的稳准狠,还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热心和真诚。

  2011年2月28日凌晨五点,灰蒙蒙的天气非常阴冷,稀稀拉拉的车辆,从张广兴眼前跑过。这时一辆长途客运车从南向北驶来。他果断上前,拦车检查。就在他逐一查看身份证件的时候,忽然发现有个人下车不走检查区,直接向南边的空旷地带走去。“不正常!”张广兴马上意识到了问题。随即安排人接手他的检查工作,立即跟了上去。

  “您好,您怎么不走检查区,您去哪里?”张广兴非常警觉的查问。

  那人眼神躲躲闪闪的说到“我肚子疼,要到厕所去一趟。”

  “南面没有厕所,检查站院子里有,我带你去。”张广兴示意其他民警跟着,来到了检查站院子里。两名民警心领神会,立即将该男子围住。

  “请出示你的证件。”张广兴说。“我没带”该男子说话吞吞吐吐,低头不敢与民警对视。

  张广兴更加感觉该人可疑,立即让民对他进行搜身。很快就从他的上衣内搜出了他的身份证,立即网上调取资料,让他们大吃一惊:原来该人因涉嫌抢劫罪,现为河南警方网上追逃犯。张广兴和他的战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犯罪嫌疑人控制。这时候,天已经放亮,冉冉升起的阳光照在张广兴和他的同事身上,警徽映衬着阳光显得更加威武。

  2012年,张广兴在检查过程当中,发现一位四川彝族穆某可疑。开始他报了假名,经过设备检查:查无此人。于是立即控制。多年的工作历练了张广兴不查准确,绝不放行的作风,不能让可疑人员从他的眼前逃过。他一方面稳住嫌疑人,另一方面立即与该人所在地区公安部门取得联系,由于语言不通,沟通非常困难。经过两个小时的查询,最后查询到该人属于“网上追查”的逃犯,于是立即抓捕。

  张广兴告诉我们,每年类似于这样的抓捕犯罪嫌疑人、吸毒犯罪分子,至少要有几十例。他们用警觉的目光,用人民守护神的一身正气,担当着人民卫士的职责。

  在罪犯面前铁面无情;在人民面前,柔情似水。这是张广兴始终坚守的做人准则。

  在平时例行检查的时候,有些老人孩子下车不便,他们就上车检查,经常扶着老弱病残上厕所。张广兴说:“我们年轻力壮的伸伸手算不得什么,但是我们随意的一句温暖,一个简单的搀扶,代表了公安干警的形象,拉近了警察与百姓的距离”。

  2011年7月一个烈日炎炎的夏日,张广兴正在冒着酷暑和战友警惕的执勤。一位浑身泥土、脚上还流着血的老大爷,急匆匆从南面走来,喘着粗气告诉他们,刚才有一辆车子,撞了他,刚刚从这儿向北逃跑了。张广兴一方面安排车辆带老人去医院检查,并垫付了2000多元的医药费。另一路人马按照老人描述的车子状况,立即驱车北上。警觉的目光很快就找到了目标,拦住车辆一检查,正是跟老人发生碰撞的肇事车。他们立即将车子压回检查站。当老人得知肇事车辆找到了,非常激动,连声夸赞检查站不愧是人民的守护神。后来得知老人是本县朱家务村名叫赵玉兴。老人身体恢复后,老两口专程来到检查站,送上了“全心全意,真心为民”的锦旗,握着张广兴的手老人连声说着:“谢谢。”

  2015年2月28日下午,张广兴在全国“两会”安保执勤时,发现两名男子穿着破旧衣服,面带疲惫的找到他求助。面对浑身难闻的味道,张广兴没有嫌弃,安排两人到阴凉处坐下,耐心询问缘由。经了解二人是河南的,因在文安县砖厂打工被骗,偷偷的逃出砖厂,身无分文徒步流落到固安,副站长张广兴立即拦截路过的客车,并和同事为他们凑了200多元钱,将他们送上前去北京南站的汽车。

  对进京车辆例行检查,经常会有一些人不理解,认为他们的工作是多余,耽误了他们的行程,至于争吵的事情也是经常。2014年夏天,北京某大学的一位教授,从此路过,不仅不理解警察的例行查问,还和民警大骂。张广兴没有发火,把那人请到办公室, 掰开如碎的跟来人讲道理,讲述检查站的重要性,尤其是他讲述自己查证犯罪分子的案例,让来人真正想通了。最后这位教授跟警察道歉后离去。

  2015年9月北京阅兵时,他们的安保工作上升到了“一级加强勤务”。根据上级部署,他们设置了“拦截岗”、“检查岗”、“警戒岗”、 “搜爆岗”、“证件检查岗”等十个检查岗他们在确保“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基础上,吃住在检查站,保证24小时在岗。由于检查车辆数量大,因此,他们认真做好解释工作,科学使用先进检测仪器,缩短检查时间,提高检查效率,让大家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检查站。

  阅兵式结束了,张广兴和他的战友晒黑了,有的病倒了。但他们的忠诚守卫,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赞赏。张广兴又笑了:我们无愧于人民卫士的称号。

  我们这里有一组很不完善的数据:仅2009年至2015年,张广兴亲自参与抓获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25名,查获管制刀具330把,盗抢机动车4辆,追击逃车20次……

  张广兴因为勇敢而受人敬仰;因为工作细致、机智被称为“智多星”;因为热情助人而获得“真心为民”称号!面对随时可能袭来的风雨,张广兴挥挥手,坦然前行,想到他身上的责任,他的脚步又多了几分稳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