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学习宣传】许新河:久病床前有孝子
发表时间:2018-02-06   来源:廊坊文明网

【道德模范学习宣传】 

  许新河:久病床前有孝子 宜将寸心报春晖   

  每隔一小时为老人导一次尿,每隔两小时帮老人翻一次身;每隔三小时给老人喂一次流食,每隔六小时给老人喂一次药;半天为老人做一次按摩,一天为老人擦洗一次身子;早晨5点钟起床,每天睡觉时间不超过4小时,这就是淳朴敦厚的霸州市王庄子乡靳家堡村民许新河照料植物人母亲的日常“功课”。

  从2009年至今,日复一日,他已在母亲身边守护了八年,期待了八年。为了照顾好母亲,许新河放弃了在北京发展的大好前途,放弃了每月稳定的高薪收入,放弃了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毅然回到老家做专职“保姆”。

  八载寒来暑往,花开花谢,2000多个日日夜夜,斗转星移。尽管母亲从未听懂过儿子一声声“妈妈”的呼唤,但他却无怨无悔。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许新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乌鸦反哺、羔羊跪乳”的人间真情。

  稚嫩肩膀 承担起家庭生活重担 

  许新河,1972年8月出生于霸州市王庄子乡靳家堡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上初中时,母亲因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在他年仅23岁时,父亲和祖父两位亲人相继离他而去,给了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沉重的一击。年迈的祖母、多病母亲和年幼的妹妹,全家生活重担都压在了他一个人肩上,从此,他身担学子和孝子两重角色。在家里接二连三的不幸与苦难面前,许新河没有低下不屈的头,而是坚定了战胜苦难的决心。身材瘦小的他,每天奔走于母亲的医疗,照顾多病的祖母亲和年幼的妹妹。从少年开始,许新河就享受不到别的孩子欢乐的童年,凭借他对生活的勇气和坚强的毅力,用单薄的肩膀挑起整个家庭的重任。

  负重前行 奋力撑起一片艳阳天 

  面对艰苦的生活。他坚持不懈、自强不息,一边孝敬老人,照顾年幼的妹妹,一边勤学苦读,努力完成自己的学业。苍天不负有心人。1996年,许新河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四年寒窗苦读,他顺利完成了学业并得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每个月几千元的稳定收入,日子过得也算是舒适安逸。然而屋漏偏遭连夜雨,就在他事业飞腾之时,2009年,母亲突发脑出血,使得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经过医院全力抢救,母亲虽然保住了性命,可却成了植物人。这个本来不幸的家庭,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一下子压垮了。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和含辛茹苦把自己养大成人、生命垂危的母亲,他毅然辞去单位工作,挑起回家照顾母亲的重任。而就从那一刻起,许新河坚定了自己的想法:“为了我们一家人的幸福、为了自己和一家人的未来,妈妈、妹妹、我,一个都不能少!以后无论付出多大代价,都要照顾好母亲下半辈子的生活。”

  毅然辞职 床前报答眷眷慈母恩 

  2009年3月,正值青春年华的他,回到了生他养他的靳家堡村,从此,他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深居简出,一心一意在家照顾母亲,成了一名“超级护工”。植物人母亲每天都要排便两三次,由于没有任何意识,大小便稍微注意不到,就会弄得到处都是,许新河只好撤下被褥床单进行清洗。他想,母亲身体好时就是个爱干净的人,屋子、床铺都收拾得干干净净,现在母亲成了植物人,也不能让母亲变脏了。为了把床单被褥清洗干净,不管隆冬酷暑他都坚持用手洗。为了不让母亲生褥疮,他还坚持每两个小时就给母亲翻一次身,每天为母亲擦一次澡。在他的精心照顾下,母亲没有生过一次褥疮,床铺干净整洁,房间里没有一点异味儿。此外,他还每天坚持陪母亲说话,讲一些过去发生的事情,希望能唤醒母亲的意识。八年时间里,他没有过一次外出,没有脱下过一次衣,没有睡过一次整宿觉。

  为了照顾母亲,他无法打工挣钱,和母亲只靠的每月屈指可数的低保费过活。为了让母亲尽快好起来,他省吃俭用,计划每一项开支,把计划外剩余的钱和村委会慰问的钱全部留下来给母亲改善生活,鸡鸭鱼肉从不吝啬。为了能够让母亲吃到营养丰富的饭菜水果,他就换着花样地将新鲜水果榨成汁喂给母亲喝,将鸡肉、鱼肉熬成汤,再用纱布过滤,然后用鸡汤、鱼汤熬成小米粥喂给母亲喝。许新河也深深懂得,母亲已经70岁了,奇迹不会再发生,他说,只希望母亲能活着,能多尽一份孝心……

  永不言弃 一心唤醒沉睡的母亲 

  母亲在病床上躺了整整八年,孝顺的许新河寸步不离地守护母亲病床前。八年时间里,他带母亲辗转到全国各地的大医院进行治疗。很多次他都是陪母亲在重症监护室中度过的。为了唤醒植物人母亲,他四处求医问药,昂贵的治疗费用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有人曾建议放弃治疗,但许新河坚决不同意,他说:“只要有一线希望,我都不会放弃!”2011年,在广播里得知北京某医院对脑出血患者治疗有独到之处,他立即为母亲联系,尽管苏醒机会渺茫。在他的孝心感召下,医院为其母亲做了“干细胞移植手术”,为他减免了10000元手术费用。为给母亲治病,他前前后后借了十几万元的债务,尽管如此,母亲最终还是没能从昏迷中醒来。有人劝说他被一个植物人拖累不值,要他放弃治疗,但他还是坚持要把母亲从医院接回家里守护。他坚信:只要不轻言放弃,终会走出一片艳阳天。

  至善至爱 诠释一片拳拳赤子心 

  许新河每天机械地重复着照顾植物人母亲,完全放弃自己的生活,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日子,饱受着常人无法忍受的艰辛和困苦。为了照顾好母亲,他放弃了工作,放弃了婚姻,放弃了年轻人应有的一切,他说在他的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是父母。

  母亲刚被接回家时,对外界的声响没有任何反应,只是静静地躺着,眼睛都不能睁开。母亲不能咀嚼,他一口一口地喂流食,喂一半,从嘴边上溜掉一半,擦干净了等一会儿再喂一口,一天下来要喂八九次;为了让避免肌肉萎缩,他每天坚持为母亲按摩四五次;母亲大小便不能自理,他每小时帮老人导一次尿,每天亲手为母亲通一次大便……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他日复一日的悉心照料,母亲虽然仍然没有知觉,可是精神状态却一天比一天好,现在母亲的眼睛偶尔能微微睁开。每每看到母亲这样,他就会觉得那是母亲想和他聊天了,于是他就会放下手中的活计,坐到母亲的身边,一股脑儿地把村里的大事小情说给母亲听,把现在的国家大事讲给母亲听,看到母亲微微睁开的双眼,许新河感到了深深的满足和无比的幸福。

  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古有沉香温席敬母,今有新河孝心感天动地。他的爱,默默无言,却春风化雨,温暖着亲人的心;他的爱,平凡无奇,却震撼人心,精彩着亲人的生命;他的爱,创造奇迹,体现着血浓于水的深深爱意。

  许新河温暖了我们,向人们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人间大爱,成为了一个孝亲敬老的典范。他的事迹虽平凡,却感人至深;他的行动虽普通,却令人敬佩。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