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廊坊:以道德模范和志愿服务群体引领文明风尚
发表时间:2017-09-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打造城市文明品牌 亮出城市文明名片

  近年来,一批批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孝老爱亲、敬业奉献、助人为乐的道德模范,成为新时期廊坊人的精神楷模。他们之中,有用42年打造一块诚信品牌的马福良,有大火中舍身救人的齐胜杰,有巾帼不让须眉的“80后”女法医韩颖,有九年如一日照顾植物人母亲的许新河……截至目前,廊坊全市共有4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0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0人被授予河北省道德模范称号,40人当选河北雷锋,49人当选河北好人,83人当选廊坊市道德模范。行善举、传爱心,正在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追求。

  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廊坊广泛开展善行河北·最美廊坊人、廊坊好市民推荐评选等形式多样的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涌现出“星期六文明行动”“远山行爱心助学公益联盟”“侯振国爱心团队”“951爱心车队”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这些道德模范和志愿服务群体就像一张张文明名片,温暖着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

  8月12日5时,廊坊市“远山行爱心助学公益联盟”(简称“远山行”)的50名爱心人士和志愿者整装出发,到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商都县、化德县两个国家级贫困县,看望14名优秀贫困学子。两县农牧业地理条件差,县域经济基础薄弱,且空壳村、老龄村较多,脱贫压力大。“我们除对去年资助过的4名学生继续资助外,对今年新增的10名学生实行‘点对点’资助,为他们送去1200元助学金和一个价值200元的爱心大礼包。”“远山行”执行会长许振海说,此次助学活动,是该助学公益联盟成立以来,爱心人士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

  “远山行”最初的几位发起人于2016年1月8日开展首次助学活动,同年6月26日注册成立联盟,今年逐渐扩大资助范围。目前,志愿者发展到695人、会员企业200多家。志愿者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公务员、教师、企业老板、普通打工族、学生……截至目前,他们累计资助贫困学子1038人次,捐助助学金、衣物、图书、课桌椅等物品价值157万元,爱心足迹遍布西藏、内蒙古、贵州,我省的保定、承德等地。

  今年高考期间,廊坊市出租车管理处像往年一样,组织“爱心车队”“共产党员车队”以及自愿参加高考爱心服务的出租汽车66辆,免费为考生提供送考服务。“参加一天公益活动,经济损失二三百元。”几乎年年参加爱心送考的出租车司机王久山告诉笔者,“每年队员们参加志愿服务都要少挣几千元钱,但大家乐此不疲。”

  在高考两天时间里,考生可凭借准考证免费乘坐带有“爱心送考”标识的出租汽车。在廊坊3个考点附近,廊坊市出租车管理处还设立了出租汽车“高考爱心服务站”,派驻专职调度人员,指挥爱心志愿服务出租汽车定时、定点集中接送考生。

  出租车是城市的文明窗口。几年来,廊坊市出租车行业成立了爱心车队、共产党员车队、平安志愿者车队、消防志愿者车队、路况信息志愿者车队等5大品牌车队。他们在全行业开展“我就是廊坊形象,我就是文明使者”主题活动,以争创文明示范车、星级出租车、青年文明号以及打造“金廊·流动风景线”品牌为平台,践行文明服务规范,积极引导广大出租车从业人员规范经营、文明服务,营造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出租车经营环境。

  “廊坊市的志愿服务正在成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品牌、亮点。”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介绍,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他们始终坚持宣传典型、生动、鲜活的标杆人物,打造城市文明品牌,亮出城市文明名片,最大限度地调动了群众积极参与创建的热情,在全社会形成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的浓厚氛围。(河北日报 通讯员张迪 记者解丽达、孟宪峰)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