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廊坊市第六届道德模范】 事迹简介
发表时间:2017-09-14   来源:廊坊文明网

  马福良,男,59岁,中共党员,花丝镶嵌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大厂县良盛达花丝镶嵌特艺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他1975年开始学习制作花丝镶嵌工艺品,42年来潜心钻研探索花丝镶嵌工艺品的设计开发与制作,用诚信与坚守托举起了心中的梦想。到目前,公司拥有固定资产5000余万,年销售额1000余万。产品形成了蒙藏、花丝烧蓝、卡克图、金银摆件、首饰等8个系列1200余个品种。2006年,花丝镶嵌制作技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009年,马福良本人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闫长河,男,43岁,廊坊市瑞通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员工。

  2月3日,73岁老人刘士元从市人民医院出来乘坐出租车回家。下了车老人才想起自己的大包裹还放在出租车的后备箱,而包裹里放着准备住院用的18万元现金。当晚,出租车司机闫长河收车去加气时发现后备箱有一个大包裹,里面装着生活用品和一个布包,布包里放着一沓沓现金。他立即拉上妻子赶到公司报告情况。闫长河只记得这个包应该是从市医院看病的那位老人的,老人的家在廊坊开发区西柏村。几人连夜到西柏村寻找但一无所获,只好约定明天再来。第二天一早,闫长河和公司工作人员再次赶到西柏村,几经打听,找到了焦急万分的失主刘士元大爷,经确认后把18万元“救命钱”分文不差送还老人手中。

  张金山,男,46岁;陈明明,男,35岁,霸州市王庄子乡永年发板厂司机。2017年1月4日13点,王庄子村村民李云昌在中亭河冰面观看别人钓鱼时,不小心掉进冰窟窿里。开车从大堤路过的张金山和陈明明发现险情,急忙停好车,从车里拿上拉货的绳子,去现场救人。很快,越来越多的村民拿着绳子冲下大堤,奔向出事地点。在施救过程中,张金山完全忘记自己不会游泳的事,勇敢地站到了冰层的最前面,手拿绳索的头,趴在冰上向冰窟窿匍匐前行。陈明明在他身后,紧紧拉着绳子,确保张金山的安全。终于,绳子递到了李云昌手中,岸边及冰面上的群众一同努力,将浑身湿透的李云昌拉上岸。李云昌得救了,张金山和陈明明等救人者却默默离开了现场。

  齐胜杰,男,26岁,大城县现代园后孝彩村村民。2016年1月29日,邻居周锁芹家着火,齐胜杰听到呼救声来不及思考就冲进了火里。第一次冲进卧房他没发现被困老人,跑出来呼吸了几口新鲜空气便又扑入火海。二次冲进火海的齐胜杰拼尽全力把老人背到火势稍小的西屋。体力已消耗尽的齐胜杰冲出火海喘了几口气后又一次冲进大火钻入西屋,准备将老人背出来。随后二人被赶来的村民救出火海送往医院。经诊断齐胜杰全身烧伤35%,头面部烧伤达80%,双耳廓严重变形,双手功能部分受损,属重度烧伤,先后进行了6次大手术,才脱离生命危险。

  韩颖,女,28岁,永清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2013年从河北医科大学毕业后,她毅然放弃了去县医院工作的机会,以四级联考法医岗位第一名的成绩,被永清县公安局录用。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她充分发挥青年民警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甘于奉献的拼搏精神,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不畏艰难的勇气,坚持和男民警并肩作战,孕期和哺乳期仍坚持野外勘查工作。四年来她参与解剖检验尸体200多具,无差错;人体损伤程度鉴定1800多人次,无异议。怀孕9个多月,仍在血案现场勘察;哺乳期,她放弃哺乳幼儿,在一个案子上坚持100天,直到把嫌疑人绳之以法。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本色。

  田宜春,男,82岁,中共党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董事长、党委书记、执行院长。他从上世纪五十年代从教至今六十余载,一直辛勤耕耘在为国家培养合格人才的第一线。他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2002年创办了北京中医药大学高等职业教育部,2005年又共同创办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目前,学院已累计招生34841人,在校生13848人,向社会输送本、专科毕业生20188人,向国内外各研究生院输送硕士新生1574名,他们分别考入国内外30多所知名研究生院。在全国24所独立医学院校中,东方学院位居榜首,同时在全国300余所独立学院综合实力排名中跃升至第22位。在近半个世纪的教育生涯中,他为党的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许新河,男,45岁,霸州市王庄子乡靳家堡村村民。1996年,许新河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顺利完成学业后在北京有一份稳定的高收入工作。2009年,母亲突发脑出血,成了植物人。他毅然辞掉工作回家照顾妈妈,成了一名“超级护工”,寸步不离地守护母亲病床前。从2009年至今,为照顾母亲,他每天重复着很多工作:每隔一小时为老人导一次尿,每隔两小时帮老人翻一次身;每隔三小时给老人喂一次流食,每隔六小时给老人喂一次药;半天为老人做一次按摩,一天为老人擦洗一次身子;早晨5点钟起床,每天睡觉时间不超过4小时……在他的精心照顾下,母亲虽然仍然没有知觉,可是精神状态却一天比一天好。

  固安县“天子脚下公益群”,2014年6月成立,有三百多名爱心人士。他们以“奉献第一,不求索取”为宗旨,发挥群体优势,扶危济困,助人为乐,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公益群成员的身影。“天子脚下公益群”成立至今,先后救助过贫困学生、重症病人、孤寡老人、残疾人士等三十多位。逢年过节他们会去慰问退伍老兵、空巢老人、孤困儿童等,为他们送去爱的温暖。平时他们会组织爱心人士走街串巷,宣传公益,传承雷锋精神,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天子脚下公益群”现在是固安县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社会公益团体,多次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赞扬和大力支持,并被固安县文明委授予2015年度“最美固安人”荣誉称号。

  常胜云,女,53岁,廊坊市环卫局职工。3月2日,廊坊市民张丽华将一面锦旗送到了廊坊市育才路垃圾中转站,感谢中转站站管员常胜云帮她找回了不慎丢失的2万元救命钱。2月28日下午,装钱的袋子被当作“垃圾”扔进垃圾桶,被环卫工人清运走了。第二天,张丽华才意识到钱丢了,通过翻看监控录像、询问附近环卫工人得知,垃圾倒入了垃圾中转站的大箱内。张丽华赶到垃圾中转站向站管员常胜云说明情况。顾不得恶臭,常胜云用双手将一个个垃圾袋从大箱内掏出翻看……2个多小时后,常胜云从垃圾大箱的箱底处找到了那个装有2万元的袋子。“找到钱的那一刻,心里特别痛快,努力没有白费。”常胜云说。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