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大厂评剧歌舞团赵德平:戏比天大 亲情相伴
发表时间:2017-08-01   来源:廊坊文明网

  “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这句话放在赵德平身上是再恰当不过了。他的妻子孟秀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家庭中默默付出,使他的精力全部投入到事业上。他的家庭被评为2016年度河北省文明家庭。

  现如今在文艺界,赵德平早已是一个知名人物。30多年间,他把大厂评剧歌舞团从一个濒临解散的县级剧团办成了全国文化战线上的一面旗帜,固定资产达数千万元,年演出收入超千万元。

  平民视角绽放艺术绚丽

  有人说是赵德平成就了大厂评剧歌舞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今天的辉煌,但赵德平却认为是大厂评剧歌舞团让他走上了编剧道路,为他开启了精彩的艺术人生。

  “只有扑下身子,才能挖出金子。要想打动观众,先要打动自己。”尽管全家已经“农转非”20多年,赵德平先后担任过市文联主席、县政府副县长等职务,但是他一直把自己当成一个农民,作品也都是农村题材。

  他在农村承包了20亩地,喜欢与农民一起干活、聊天、串门,搜集农村所发生的新闻趣事,激发创作灵感,积累创作素材。从电影《嫁不出去的姑娘》到《啼笑皆非》《罪人》《男妇联主任》,再到舞台剧《水墙》、电视剧《当家的女人》,都有生活原型。赵德平始终紧扣社会热点和时代节拍,揭示经济社会发展给人们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等方面带来的深刻变化。2014年,舞台情景剧《赶考路上》被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材在全省巡演。2016年,大型情景歌舞剧《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成为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在我市巡演。

  有个懂得奉献的贤内助

  每当提起剧团,赵德平都侃侃而谈,然而面对家庭,他却充满愧疚,认为自己是一个不称职的丈夫、不称职的父亲。在他看来,老伴儿孟秀兰是一个老实本分的农村妇女,在她身上凝聚着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勤劳俭朴,善良正直。他们之间虽没有那种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但妻子几十年来生儿育女、辛苦了大半生,那种坚韧与执著正是一种最朴实、最真挚的情感,着实让他感动不已,也为他提供了温暖的港湾。

  80年代初,剧团正处于起步阶段,赵德平为了剧团发展几乎很少回家。老伴而用柔弱的身躯支撑着这个家,白天务农,晚上又要忙些针线活,4个孩子都还小,只能彼此间相互照应。由于家庭比较困难,孩子有的很早就辍学了,替母亲分忧,帮助母亲忙家务活。不管多苦多累,孟秀兰都自己一个人扛。

  默默无闻亲情相伴

  赵德平有一个习惯,他在家从没在饭桌上吃过饭。每到吃饭的时候,他总是端着饭在工作间边看资料边吃。有时吃到一半有了创作思路,他就放下碗筷工作起来。对此,老伴儿劝说多次,但每次他都态度强硬地叫老伴儿不要管。

  为了便于夜间创作,他和老伴儿分屋睡。在老伴儿屋内安上一个“叫铃”,每当深夜工作身体不适时,他就按下按钮叫老伴儿倒水拿药。这么多年,老伴儿没说过一个“不”字。因为长年辛苦劳作,赵德平时常会出现疲劳、头晕等症状。为了能正常工作,每天他都吃药维持身体状态。(马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