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德耀中华】金天凤:稚嫩肩膀挑起照顾父母重担
发表时间:2017-07-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霸州市康仙庄乡高各庄村豆腐坊主王军每周都会“接待”一名特殊“客户”,这名“客户”叫金天凤,今年13岁,与王军是同村人,每周都会骑三轮车来豆腐坊拉豆渣,5元一车,用来喂羊、给蔬菜施肥。在王军眼里,这名小“客户”可不简单,自记事起,她便用稚嫩的肩膀挑起了照顾父母的重担。

  7月18日,记者来到康仙庄乡高各庄村,见到了小天凤。

  孝女“早”长成

  金天凤为什么不简单?这要从她的家庭说起。金天凤父母都已年过五旬,母亲有严重智力障碍,生活不能自理,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讲话;神智不太健全的父亲以放羊维持家中生计。一家人在亲友、邻里等好心人的帮助下勉强度日。特殊的家庭并没有让这个13岁的小姑娘丧失生活信心,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担负起了照顾父母的重任。

  每天早上5点,当同龄孩子还在梦乡时,金天凤已经起床做饭,收拾屋子,清理羊圈,伺候父母吃完早饭后背着书包去上学,放学回家后继续操持家务;当同龄孩子在父母面前嫌弃饭菜不好吃时,金天凤正用沾满烟灰的小手喂母亲吃饭;当别的孩子伸手向父母要零用钱时,金天凤正利用课余时间挎着口袋在路上捡废品贴补家用;当别的孩子抱怨父母削的苹果不甜时,金天凤正在炎炎烈日下捡拾菜叶……

  “叔叔,给您钱,豆渣我拉走了,吃了您家的豆渣,我家的羊长得是越来越好,今年准能卖个好价钱。”每逢周三、周五,是金天凤去王军家拉豆渣的日子。王军曾多次表示不收金天凤的钱,却被金天凤回绝:“不行,叔叔,钱还是要给的。”

  “别人家的丫头生活在蜜罐里,可老金家这丫头照顾父母、种地、放羊、拉豆渣样样都是把好手。”说起金天凤来,王军竖起了大拇指。

  “丹麦有个卖火柴的小女孩,我就是个捡菜叶的小女孩,可我比她幸福多了。我没觉得自己的家庭和别人有什么不同,父母在,家就在,我知足。”金天凤用稚嫩的声音、坚定的语调告诉记者。

  孝女志不短

  金天凤家中养着30多只羊、10多只兔子,加上父亲种的两亩玉米,这是一家人全部的经济来源。有严重智力障碍的母亲给女儿的母爱少之又少,父亲放羊很少能照顾家里。每到周末,正是金天凤最忙的时候。为了帮父亲干农活,她8岁就学会了骑三轮车。她经常骑三轮车带着母亲一起去田间撒羊粪、除草、浇地,边干活边和 “淘气”的母亲玩耍,这样就不用担心母亲突然走失。

  父亲有时赶着羊群过来帮她,她总是顾不得擦去自己的汗水,快跑几步用自己的衣袖帮父亲擦汗。每到这时,金家总会招来邻里的羡慕:“老金家有个孝顺姑娘,这对可怜的夫妻未来有了盼头。”

  走进金天凤家,泛黄的墙壁上贴满了“学习成绩优秀”等各类奖状。因为品学兼优,金天凤多次被评为“优秀少先队员”和“美德少年”。这些奖状是父亲金海臣的宝贝。平时,金海臣会用作业夹将这些奖状保存起来,每逢家里来客人,他总会把手洗干净,小心翼翼地拿出来:“瞧,这是奖状,我家丫头争气!”说着,金海臣掉下了眼泪:“生在这样的家庭,没有给她更好的生活,委屈孩子了。”

  “女子本弱,为女则刚。切菜被划伤过、炒菜被油烫伤过,放羊被羊顶过、干农活儿中暑过……生活再难也没见天凤低过头,她喜欢笑,也在用笑声感染着身边人。”金天凤的小学班主任王向红介绍,国家每年都会有贫困学生补助,但金天凤从没主动申请过。眼看今年要升入初中,家里正是用钱的时候,根据天凤的家庭状况王老师偷偷地为她申请了贫困生补助。金天凤知道后却说:“老师,把补助留给更需要的学生吧,我放羊、捡废品能挣钱。”

  生活中,金天凤是个乐于助人的人,看到别人有困难时总会帮上一把。班里有两个学习落后的学生经常与金天凤一起探讨学习问题,让其帮助辅导。在金天凤的帮助下,这两名学生的学习慢慢赶了上来。一次在回家路上,金天凤看到一名老人摔倒在路上,在路人犹豫要不要扶时,她走上前去将老人扶了起来。

  孝女怀“好”梦

  金天凤家有一片菜园,种满了西红柿、茄子等蔬菜,她将这片菜园打理得很好。“平时家里没有多余的钱改善父母的生活,所以和邻居家大娘学了炖肉,和村里好心阿姨学了烧茄子,我喜欢学做饭给父母吃,希望他们吃得更好些。”金天凤一边翻炒着锅中的茄子,一边说。

  金天凤爱吃肉,小升初考试时,王向红请她吃了一次肉馅儿饺子。看着天凤狼吞虎咽的样子,王向红心里五味杂陈。可到了家里,金天凤就成了一个不爱吃肉的小姑娘,把肉分给父母吃。

  王向红说,天凤在一篇作文中写到了自己的三个愿望,感动了办公室里所有的老师。

  与父母相依为命,小小愿望也早早地在金天凤心里生根发芽。“家里条件不好,父母穿的衣服都是村里人送的,有的是我捡来的,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以后为父母买新衣服,我也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为父母设计这个世界上最漂亮的衣服,他们穿上肯定最好看。”金天凤说起了自己的第一个愿望。

  说起第二个愿望来,金天凤眼中仿佛透着光芒。她告诉记者,父母已年过五旬,希望能在父母还走得动的时候,带父母去旅行,去真正感受课本上、电视里那些“有山有水”的地方。“还有……希望父母有一天能够好起来,他们也一定会好起来……”说起自己的第三个愿望来,金天凤数度哽咽:“梦想不会轻易实现,我知道自己该付出怎样的努力。”

  中午时分,金天凤和父母围坐在饭桌前吃午饭,她特意为父母做了红烧肉:“我真不爱吃肉,您多吃些,正好放暑假,可以和您一起去放羊了。”说着,金天凤分别向父母碗里夹了一块肉。“父母在,家就在,他们的智力不健全,我愿意陪着他们一起长大。”说着,金天凤眼里泛起了泪花。(陈正 刘菊 王润泽)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