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刘宝全当选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
发表时间:2017-07-10   来源:廊坊文明网

  传道、授业是一种艺术,解惑却是一片爱心。

  刘宝全是一名普通的中学物理老师,而在学生们眼中,他是一个发明家,他制作的教具用于教学,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一个电吹风、一个纸杯、几块塑料泡沫……这些在常人看来一无是处的废旧材料,在刘宝全眼中却是宝贝,只要经过他捣鼓,就能变成一件件新颖独特的教具。8年间,他用这些废旧材料制作了38件教具,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在河北省科协九届二次全委会上,大城县旺村镇初级中学物理教师刘宝全荣获第九届“河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创新从不服输 

  在刘宝全看来,创新需要不服输的精神。“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从2009年开始兼职科普工作,利用各种废旧材料,自制物理教具进行教学。

  为让学生接受物理课、爱上物理课,刘宝全制作了第一个教具“流体流速与压强关系探究演示器”,从创意制作到应用于课堂教学,再从课堂反馈到重新设计改进,然后再制作再实践,每一个环节的设计都要反复实验多次,这件作品花了两个月时间才制作出来。为使教具达到教学标准要求,仅是在纸杯底部打孔这个环节,他就尝试了很多次。然而,这件作品在当年大城县自制教具评审会上,引起了评委的争议,没有通过,这意味着他前期的努力都付之东流。

  娇艳鲜花的背后,是幼芽破土的艰难和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在几个昼夜的努力后,一个全新的设计脱颖而出。这件教具最终在2010年5月廊坊市优秀自制教具、科技制作评比中荣获一等奖。“这是我的第一件教具,它最终成功,极大地激励了我。”刘宝全说,这种不服输的创新精神成为他继续前行的“灯塔”,开启了制作教具的旅程。

  一枝独秀不是春 

  8年间,刘宝全制作了38件简单实用的教具,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了解物理知识。此外,他还创建科普教育示范基地1个,研发科普展教具10项,荣获国家专利3项,国家级奖项12项,省科技创新、教育科研成果奖20项。他研制的“探究半透膜透性的实验装置”荣获第九届全国自制教具优秀作品奖,研制的“气体压力趣味探究演示器”亮相河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备受好评。

  多年来,他在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培养、科学普及与传播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多次荣获“河北省优秀科技辅导员奖”。2013年被评为“廊坊市有突出贡献的中年优秀人才”;2016年荣获“河北省科普事业贡献奖”,享受市级劳动模范待遇;同年,还被聘为河北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首批“科普骨干团队成员”。

  百花齐放春满园 

  独特新颖的教具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还吸引了更多的学生主动加入到科技制作中来。在刘宝全的带动影响下,物理学科成为学校受欢迎的课程之一,学生受益匪浅。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多年来,刘宝全多次组织青少年开展创新实践活动,注重科普工作实效。旺村中学在全国科学影像节活动中,荣获国家奖22项;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省级奖项48项、市级奖项80多项。其中,3人次荣获“廊坊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8人次荣获“大城县科技创新县长奖”。在开展青少年机器人活动中,卢孟、梁攀、崔植达等机器人活动小组的参赛项目“生活初体验”荣获“河北省优秀项目奖”。

  刘宝全的科技之路越走越稳健,在他的带领下,大城县旺村中学在2011年至2016年,3次被评为“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6次被评为“廊坊市青少年科技创新优秀组织单位”。由于该校在科技、科普方面成绩突出,2013年,旺村中学被评为“河北省调查体验活动先进校”,2016年被评为“全国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推广示范校”“河北省自制教具模范学校”。今年6月,刘宝全荣登“中国好人榜”。(陈彩燕 高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