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道德模范
【德耀中华】永清老人勇救落水女子 十余年已四次救人
发表时间:2017-06-16   来源:廊坊文明网

  

  6月14日,家住永清县里澜城镇冯家场村的秦振启大爷正忙着盖房子。中午十二点左右,他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快来啊,村后大坑有人跳水了!”

  电话是秦大爷的一位朋友打来的。当时,秦大爷的朋友在大水坑边钓鱼,看到一女子跳水了,由于自己不会游泳,于是马上联系秦大爷来救人。

  秦大爷放下电话,二话没说,迅速骑上电动三轮车就往村后的大水坑赶。秦大爷的老伴儿和刚下班进门的儿子也一同奔向大水坑。到大水坑边一看,一名女子正在水中挣扎。秦大爷直接跳进水里救人。

  大水坑最深处有两米多。女子离岸边有五十米远,已经快到大水坑最深处了。当时女子已经呛水,忽上忽下的。秦大爷一个猛子扎过去,将跳水女子往岸上拉。

  秦大爷回忆说,他拉住跳水女子时,女子还在挣扎着,费了好大劲才把她拖到岸边。在场只有他一个人会游泳,其他人只能着急地等待。快到岸边时,大家一起将女子拉了上来。

  “当时,她的手脚都凉了,吐了好多水,在岸边歇了十多分钟才缓过神来。后来,大家问她是哪里人,为啥想不开,她就是不说话。我老伴儿劝了半天也没有结果。后来,警察来了,把女子带到了派出所进一步了解情况。”秦大爷说。

  在秦大爷的讲述中,记者了解到,这已经是他第四次救人了。秦大爷今年60岁,身体硬朗。年轻时喜欢游泳,水性好。

  “救活了两个,两个没救过来。”秦大爷回忆,十几年前,一个外地小伙在大水坑洗澡,结果沉底了。由于距离远,等他游过去的时候,人已经不行了。还有一个小伙子,也是夏天洗澡,没能救过来,秦大爷遗憾地说。

  秦大爷说,还有一次,也是十几年前,他正在地里干活,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路过大水坑附近,结果遇险。他赶紧游过去,将小男孩救了上来。

  “不知道女子是哪个村的,为啥想不开,也不知道找到家里人了没?”在和记者聊天时,秦大爷一直惦记着女子的状况。

  经与公安部门了解得知,女子是附近村的,因和丈夫闹了别扭,一时想不开才有了轻生念头。经过民警耐心劝解,夫妻最终和好,丈夫将妻子接回了家。听到这个消息,秦大爷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廊坊日报 2017年6月15日5版 任文利 赵家振)

责任编辑:谷 雨明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